第五届“甘肃·祁连山论坛”开幕 聚焦“国家所需,甘肃所能”
2022-06-28 20:44:1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6月28日电(记者张新新)28日,第五届“甘肃·祁连山论坛”在“云”端开幕,迟福林、汪玉凯、周月秋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所需,甘肃所能”主题,探讨甘肃如何把服务国家战略和推动自身发展结合起来。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甘肃的底色在于生态,甘肃的功能在于生态,甘肃的价值在于生态,甘肃的希望在于生态,甘肃的魅力在于生态。甘肃将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上游责任。同时,甘肃将深度挖掘生态这座“资源富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加速释放绿色潜能,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加快实现从“绿色之变”到“富足之变”的跨越。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郑国雨表示,未来,工商银行将从“大项目”与“小企业”并重、“促转型”和“稳供给”协同、“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等方面入手,为甘肃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主旨演讲中建议,要以组团式发展优化区域开放发展布局,重塑区域竞争新优势;形成同城化的制度安排,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集聚;实质性推进兰白一体化进程,提升兰州的首位度,为打造现代化都市圈奠定重要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探索实行产业项下自由贸易政策为重点,积极争取设立中国(兰州)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建议,甘肃要把特色智慧小镇作为乡村数字化战略的重要抓手。去年甘肃的经济总量刚刚超过1万亿元,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甘肃未来的经济发展能不能振兴,很大程度上在于86个县(区)和几千个乡镇的状况。在国家振兴乡村大战略下,甘肃要抓住战略契机来推动智慧小镇建设。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月秋指出,甘肃经济发展基础良好,同时面临重大战略交汇协同,加上甘肃有特色农业、文旅康养、能源禀赋等方面优势,经济发展将迎来新机遇。金融部门要在甘肃产业链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当日论坛上,还发布了《“守护青山,厚植绿色”甘肃绿色创新发展典型案例(2022)》。古浪县八步沙生态治沙筑“绿色长城”、华池县南梁镇红色文化绿色产业协同发展、兰州新区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加速等获评为甘肃绿色创新发展十大典型案例,全面展现了甘肃各地各部门近年来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甘肃绿色创新发展崛起的良好形象。

    除了当天的主论坛,接下来两天还将召开两个分论坛,期间将继续全程利用新华财经现场云的全媒体形式,面向全球进行全天候“云直播”。

    据了解,为展现甘肃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探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于2018年起,发起创办了“甘肃·祁连山论坛”。截至目前,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甘肃省坚定不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8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