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农业装备协同创新研发中心揭牌成立
2022-07-04 09:23:14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农业装备协同创新研发中心揭牌成立

    7月2日,甘肃省农业装备协同创新研发中心落户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和甘肃农业大学相关领导为研发中心揭牌。

    该中心是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设的科技研发平台,由甘肃农大牵头、汇集省内外农业装备及配套机具“政产学研推用”的协同创新要素,致力于现代寒旱农业农机装备短板弱项开展技术攻关,助推甘肃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甘肃地形地貌复杂,70%以上的耕地为山旱地,甘肃省农机化发展区域不平衡,丘陵山区农机总量不足,丘陵山地小型实用机具短缺,先进适用农机比较少,对甘肃省粮食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带来很大制约。对此,甘肃省扩大农机购置补贴,培育农机农技合作社,支持发展以农机为载体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据悉,近年来,甘肃农业大学不断强化校地、校企合作,聚焦产业急需、农民急用开展研发制造,在玉米全膜双垄沟播机械化、马铃薯全链条机械化、中药材种植加工、特色作物收获等方面,为国家北方旱作农业优质高效生产提供了装备支撑。中心成立后,学校将努力把中心建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示范平台,破解甘肃省农作物“无机可用、无好机可用”的难题,为甘肃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省农业农村厅希望学校依托多学科融合优势,深耕甘肃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主导产业,分区域、分作物、分环节找准主攻方向,通过建立协调机制、制定研发计划和落实扶持政策,着力将中心建成国内一流的农业装备新产品试制基地。

    揭牌仪式前,与会人员参观了省部共建干旱生境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机电工程学院试制车间,并听取了机电学院赵武云院长作的相关研发成果介绍。随后,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座谈,主要就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科技支撑与人才保障作用进行了研讨,教师代表、省科技功臣孙万仓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郁继华教授等,作了主旨发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8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