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举行
2022-07-09 09:16:3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在兰州举行。新华网(王生元 摄)

    新华网兰州7月8日电 (王生元) 8日,2022“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和“甘味”特色农产品走向“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兰州举行,在洽谈会上共签订农产品采购和农产品加工投资合作协议金额58.28亿元。

    “甘味”特色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区展示的产品。新华网(王生元 摄)

    此次洽谈会设立“甘味”特色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区,共有高原夏菜、马铃薯、中药材、牛羊肉、瓜果等20多个大类、2500多个品种的农产品参展。琳琅满目的“甘味”农产品摆满了展架,有香脆的瓜果、鲜美的羊肉、清爽的果汁等,卖相好、品质高、味道醇吸引着省内外客商的关注。

    “甘味”特色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区展示的人参果。新华网(王生元 摄)

    甘肃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和兰州新区、省农垦集团的300多家企业参与展示展销,500余名经销商洽谈对接。其中46家省内外农产品经销企业签订农产品意向性采购合约29项,总金额50.73亿元;8家省内外单位签订农产品加工投资合作协议4项,总金额7.55亿元。

    2022“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签约仪式。新华网(王生元 摄)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表示:“签约只是合作的开始,我们将通过搭建产销对接的大桥梁,让投资商找到好伙伴,让采购商买到好食材,让好产品卖个好价钱。”

    “甘味”特色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区经销商在洽谈对接。新华网(王生元 摄)

    近年来,甘肃省大力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突出“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了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基地,生产出了许多“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闻名中外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培育了一批叫得响的绿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呈现出区域分工明显、基地集中连片、产业链条逐步完善的良好发展态势,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甘肃省致力于让“甘味”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让世界共享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成果。

    “甘味”特色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区展示的瓜果。新华网(王生元 摄)

    8日上午,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定远镇的兰州农产品交易中心,60辆满载着甘蓝、菜花、西芹、娃娃菜、青笋、西兰花、芹菜、奶制品、马铃薯等12个品种的“甘味”特色农产品的大卡车缓缓驶出,发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国内36个城市的终端市场。

    “甘味”特色农产品深受粤港澳、长三角、华中、成渝等市场消费者的青睐,并出口远销到85个国家和地区。榆中定远市场是以高原夏菜为代表的“甘味”农产品市场,是农业农村部定点产地市场,今年销售额预计达100亿元。

    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定远镇的兰州农产品交易中心举行发车仪式。新华网(王生元 摄)

    据了解,经过三年多的精心培育,“甘味”品牌已经成为具备全国影响力的省级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厚道甘肃、地道甘味”已经在广大客商和消费者心中留下美好印象、形成良好口碑,绿色安全、天然地道的甘味农产品,远销海内外。

    如何进一步加快和提升“甘味”品牌建设质量、推动“甘味”农产品更好走出去?8日下午,在兰州大学举办的2022“甘味”特色农产品走向“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与会领导、专家从不同视角阐释了品牌创建的理论、路径、方法、目标,介绍了品牌营销和品牌推广的具体实践,农产品走向“一带一路”策略和途径,为“甘味”品牌建设谋篇布局、把舵定向献计献策,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指导性强。

    李旺泽说:“我们将认真研究和消化吸收本次论坛的核心要义,大力实施‘强品牌’行动,以现代畜牧业为牵引拉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走农牧结合、种养循环高质量发展路子,打造一批跨乡成片、跨县成带的百万亩、百万头(只)绿色标准化种养基地,力争通过5年努力,养殖业比重由现在的25%提升到40%左右,农业绿色效益大幅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厚植起‘甘味’农产品的绿色底色。”(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816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