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兰洽会闭幕 签约合同项目资金超5300亿元
2022-07-12 17:37:30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7月12日电(记者王铭禹)第28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11日闭幕,本届兰洽会由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台办、甘肃省政府等联合主办,以“深化务实合作,共创丝路繁荣”为主题,开展多个层面的商贸洽谈和相关论坛活动,共达成签约合同项目898个、签约总额5311亿多元,分别同比增长28.84%、35.86%。签约合同项目数量和金额创近年来新高。

    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介绍,本届兰洽会突出延链补链招大引强,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三个500强”企业座谈会、浙商(投融资)大会等重点招商大会,签约合同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数据信息等。其中,“三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19个,签约金额1298.15亿元,占总签约额的24.4%,较上届增长305.7%,是本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最大亮点。

    甘肃是风、光资源大省,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新能源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本届兰洽会与会各方也都紧盯这一“风口”,加快合作步伐。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区域总部副总经理陈刚表示,甘肃绿电价格相对于其他地方较低,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该公司计划在兰州新区投资建设氢能产业园项目,集绿电制氢,氢储能、运输、应用和氢燃料电池制造等为一体,高质量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共建“一带一路”也是本次兰洽会的一大特色。会议邀请了马来西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主宾国,并吸引了30多个驻华使领馆、商协会组织参会参展。会议期间举办了主宾国开馆仪式、商务推介活动等。今年兰洽会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4个,外资合同额4004万美元。(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2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