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笃行致远——“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建设情况综述
2022-08-08 17:58:0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凝心聚力 笃行致远——“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建设情况综述

     2019年1月27日,北方小年前一天,“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正式上线。鲜活的理论表达、丰富的知识含量、便捷的功能服务,甘肃学习平台迅速走红“朋友圈”。

     三年来,甘肃学习平台坚持高擎思想之旗,在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用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三年来,甘肃学习平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发挥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音、展示甘肃形象的主平台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三年来,甘肃学习平台坚持内容为王、创新为要,不断推陈出新、整合资源、推广宣介,开设系列专题近100个,总浏览量超21.7亿人次,省市平台订阅数达7445万。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

     甘肃学习平台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一系列新举措、新实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激荡起陇原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火热激情。

     伴随着清脆的水滴声,高台县巷道镇青年党员郑光英开启了一天的学习之路,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她不仅主动学,而且带领村民一起学技术、看戏曲、用电台,“学习强国”成为乡亲们的“好助手”。

     像郑光英一样,在很多地方,“学习强国”越来越被群众所喜爱。金昌市把“学习强国”积分同“道德银行”积分联通起来,既激发学习热情,也鼓励凡人善举。庆阳市西峰区让学习平台在润物无声中走进大街小巷、走到群众身旁。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再到四史学习教育,甘肃学习平台坚持挺进主战场,勇当主力军,推出系列稿件8000多篇,阅读量超1.5亿人次。视频《江姐》《延安》、歌曲《领航》、儿童剧《大豆谣》等一批主旋律作品鼓舞人心、广受好评。

     整合资源,打造聚合平台

     坚持开门办、大家办,甘肃学习平台积极整合资源,畅通渠道,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广受欢迎的思想文化聚合平台。

     2020年12月16日,“学习强国”陇南学习平台正式上线;

     2021年1月1日,“陇西县融媒体中心”县级融媒号成功入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2022年7月6日,“如意甘肃”强国号开始运营;

     ……

     三年来,各部门强国号如雨后春笋般开通,市级学习平台加快上线,建立各级各类供稿通讯站1700多个,成千上万的一线供稿员,正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更好地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一个个紧扣中心的主题宣传,同频同步记录着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彩报道,展现了甘肃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精神风貌;一条条推陈出新的融媒体产品,让如意甘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一批现象级稿件随之产生,《习语“典”读——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双语解读》系列微课浏览量超3000万,网友纷纷转发;《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一周浏览量超3000万;《石油井架下 舞动那抹红》播放量超1500万。

     ……

     2020年9月27日,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总部,灯火辉煌、流光溢彩,“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决赛成功举办,350多万人通过直播观看了决赛。

     2022年4月7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中铁二十一局杯”甘肃省短视频大赛启事发布,广大网友纷纷投稿。

     强强联手、合作共赢,这样的“强国”故事仍在继续书写……

     润物细无声,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年跨年夜的兰州,灯光璀璨、绚丽多彩,一场特别的元旦迎新年灯光展示精彩上演,“强国红”闪耀黄河两岸,学习之光点亮了梦想之路。

     让“学习强国”走进千家万户,甘肃学习平台率先开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快手号。目前,以“学习强国”文创产品为引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格局已经构建,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加入了强国“朋友圈”。

     兰州市,“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沉浸式”学习氛围让读者眼前一亮;

     金昌市,“学习强国”主题长廊,前来“打卡”的市民越来越多;

     庆阳市,“强国电单车”西北地区落地第一城;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一闭幕,甘肃学习平台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全省知识大赛,参赛人数近20万,学习热潮进一步高涨。

     互联网时代,好的内容是重点,好的策划是关键,如何打造富有青春特色、彰显青春气息的产品是一个大问题。一方面要为青年人搭平台,一方面要让青年人动手干。省委宣传部举办的第三届“新时代·新思想”全省理论宣讲大赛,汇聚了来自各地各方面宣讲短视频100多个,每一个精致的视频都闪耀着青春靓丽的风采。

     记录伟大时代,唱响复兴强音

     秦安蜜桃,因产于甘肃“瓜果之乡”秦安县而得名,素有“天有王母蟠桃,地有秦安蜜桃”之称。2022年3月,一场“云上桃花会”让大家行走桃花源,云赏桃花会。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甘肃学习平台推出“公益助农”栏目,面向全省发布“征集令”,邀请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为当地优质农特产品代言,帮助农民朋友销售农产品。

     触摸时代脉搏,铭记时代变迁,唱响时代凯歌。

     用心用情记录脱贫攻坚伟业——助力决战决胜,记录伟大时代,甘肃学习平台精心构建脱贫攻坚宣传矩阵,讲好甘肃脱贫故事、传播甘肃声音,精心推出《决胜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等系列短视频,发布相关稿件1万多篇,阅读量超1.9亿。

     浓墨重彩宣传新时代伟大成就——推出经济建设成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策,“六稳”“六保”重要举措等,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读经济形势、民生政策、经济数据。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从“学习强国”获取权威信息和优质资源,每天超过50万人次登陆甘肃学习平台。

     深情生动讲好“抗疫”故事——开设“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艺’起抗‘疫’”等栏目,以“新闻+文艺”的方式讲述抗击疫情的“甘肃故事”,展现“甘肃担当”,发出强有力的甘肃战“疫”声音。

     面向新的壮阔征程,“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将一以贯之守正创新,矢志不渝担当作为,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茂恒 通讯员 黄 霆 潘志强)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89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