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甘肃:“金融法庭”暖心护航小微企业
2022-11-06 14:29:2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11月6日电(刘欣瑜)近年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各地探索推出“金融法庭”等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文峰镇是西北重要的中药材交易集散中心和木材交易中心,截至2022年7月,文峰镇共有各类企业1300多家。近年来,陇西县人民法院文峰人民法庭辖区内发生的金融纠纷案件增多,且案件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明显。

    2020年,陇西法院将全院的金融类案件集中到文峰法庭审理,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金融法庭”。

    图为陇西县人民法院金融案件调解中心(资料图片)。(陇西县人民法院供图)

    陇西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忠仪介绍,文峰法庭采用“集中管辖+专业化审判”模式,按照“走访调研、诉调对接、快审快执”三步工作法,打造调、立、裁、审、执“一站式”工作流程。

    陇西法院在文峰法庭设立金融审判庭和金融案件调解中心,2020年以来文峰法庭办理金融类案件723件,调撤率达67.3%,平均审理天数缩短至28.3天,初步实现了结案率高、调解率高、服判息诉率高、审执天数低的“三高一低”良好态势。

    图为甘谷县人民法院举办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资料图片)。(甘谷县人民法院供图)

    六峰工业园区是天水市甘谷县“一区三园”工业格局的核心,甘谷县人民法院2022年3月在六峰人民法庭成立了“企业工作室”。

    该“企业工作室”实行涉企纠纷“一站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建立集导诉分流、诉前调解、登记立案、法官接待、简案速裁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通道”。

    六峰法庭庭长赵建鸿表示,“金融法庭”在当地的灵活实践,为营商环境的改善注入了强大活力。

    今年3月以来,甘谷法院“企业工作室”化解涉企纠纷77件、调解结案65件,最大限度减少了诉讼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04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