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图鉴】这些甘肃文物,“含金量”十足!
2022-12-15 15:29:2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稀少、贵重的金饰、金器文物,可以称得上是文物中的“贵族”。在庞大的甘肃“文物家族”中,不乏这样的惊艳之作。

    从玉门火烧沟文化遗址出土的简单朴素的金耳环,到陇南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墓地出土的形式多样的金饰片,从武威市雷台汉墓出土的金鐻,到兰州上西园明墓出土的雕镂精细的金凤凰……每一件色泽亮丽、匠心独具的金饰、金器文物,反映不同时期的冶金工艺、水平,以及审美和艺术追求,是一把把打开陇原“金色记忆”大门的钥匙。

    时间之水奔流不息,中华文化星河灿烂如“金”。(文案、制作:宋燕 素材来源:甘肃省博物馆网站)

    【虎噬羊纹金饰片·战国·清水县刘坪出土】工艺技法采用常见的锤碟法,在薄的金片的背面錾刻虎形,正面隆起,边缘剪切,四角有钉孔。虎呈蹲踞形,眼、鼻、耳、嘴、齿、爪都十分清晰,虎张嘴,伸沟状前爪抓住一羊。

   

    【金鐻·汉代·武威市雷台汉墓出土】高4.2厘米,呈梨形,上部有环,为汉代少数民族的配饰。

    【粧金纱·元代·漳县汪世显家族墓出土】该墓葬中同时出土了许多元代的高级丝织品。此件粧金纱就是其中高级缎纹织物的一种。如棕色团花粧金缎、粧金或银天马纹缎、粧银簇花文缎等等。它不仅是罕见的早期缎物标本,而且花色品种很多,非常珍贵。

    【镶宝石金帽饰·明代·兰州出土】帽饰分两层,底层以极细的金丝盘绕成繁密的涡状卷草纹;上层中间的金片錾刻出如意云纹,两侧各有一金凤,帽饰上镶缀各种宝石。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