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为文保古建“保驾护航”的“蓝朋友”
2023-01-19 14:35:5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杨天祥在伏羲庙景区指导景区保安进行消防演练。(1月18日摄)

    杨天祥现任甘肃省天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天水郡消防救援站指导员,他从2017年调任天水消防队伍后,凭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和对家乡文保单位的热爱,积极投身文物古建消防安全工作,用心用情守护着天水市区古建的安危。

    玉泉观景区作为天水市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着大量明清文物及古建,2019年因消防隐患被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面对火灾隐患较为突出的情况,杨天祥驻点玉泉观,白天实地排查隐患、晚上查阅资料,将相关消防法律法规及焚香燃蜡制度规定整理装订,制成警示牌进行宣传并在内部集中培训,极大提升了玉泉观景区火灾防御能力。

    他和同事从日常工作入手,防患于未然,主动联系文物主管部门排查伏羲庙等景区的火灾隐患、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开展消防培训,确保消防安全可控。随着春节临近,景区防火安全等级提高,他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通过文物我们可以感受过去的光阴,体悟中华文明传承的脉络,作为华夏儿女一员,如果能为保护传承做点什么,也是我的荣耀。”杨天祥说。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影报道

杨天祥在伏羲庙景区同景区保安检查消防设施运行情况。(1月18日摄)

杨天祥在伏羲庙景区指导景区保安正确穿戴消防灭火服。(1月18日摄)

在伏羲庙景区景区消防控制室,杨天祥查看消防控制柜运行情况。(1月18日摄)

杨天祥同伏羲庙景区工作人员沟通消防安全注意事项。(1月18日摄)

杨天祥在玉泉观景区进行安全巡查。(1月18日摄)

杨天祥在玉泉观景区进行安全巡查。(1月18日摄)

杨天祥指导玉泉观景区工作人员规范使用灭火器。(1月18日摄)

杨天祥在玉泉观景区同工作人员检查地下消防栓运行情况。(1月18日摄)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3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