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土特产小苹果唤醒山村振兴活力
2023-01-18 19:51:13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18日电 题:土特产小苹果唤醒山村振兴活力

    新华社记者梁军、王朋、张睿

    春节临近,正值苹果销售旺季。在甘肃省静宁县一处苹果标准化分选中心,一颗颗从冷链仓库搬运来的红苹果,穿着发泡网,排在传输带上等着分选包装,发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

    “我们采用了先进的分选技术,不仅能够分辨苹果身上针尖大的黑点,还能筛选出黑心病、糖度低的劣果。”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选宾说,近期苹果的市场需求高,年前是工厂最忙的时候,工人们天天三班倒。

    静宁县有“中国苹果之乡”之称。经过多年发展,“静宁苹果”品牌在国内做出了名声,叫得响、卖得旺、价格高,还远销澳大利亚、俄罗斯、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妇女们正在苹果分选中心包装苹果。(新华社记者张睿 摄)

    记者走访看到,围绕一颗小苹果,静宁县从田间、育苗、种植、储存、分选、销售各环节,实现了农产品标准化现代化生产。

    在静宁苹果种苗研究组培繁育中心,培养室里放满了装有培养基的玻璃瓶,瓶中是一株株高1厘米到4厘米的苹果嫩苗。“经过基质生根,这些种苗就可以移栽大田。脱毒种苗抗逆性强,可从根上防治果树病毒病。”静宁县果树果品研究所所长李建明说。

    在静宁县城川镇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大数据中心,气象、土壤、病虫害等监测数据即时反馈。“过去农民管理果树凭经验,现在有了大数据,果树缺啥果农补啥,遇到极端天气,果农还能提前准备。”田选宾说。

    如今,由苹果衍生的果汁、果醋、果酒加工以及果袋、发泡网、纸箱包装生产,与种苗繁育、冷链物流等构成上下游产业链,当地还大力开发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电商直采等农业产业新功能、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车行至城川镇吴庙村,一排排白墙青瓦映入眼帘,三步一景,一幅田园画卷在人面前铺开来。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已经戴上了“乡村旅游样板村”的桂冠。

    拾级而上,是傍山而建的苹果旅游观光、休闲采摘景区。“我们还谋划打造苹果康养小镇,将城乡小学、幼儿园规划进来,既能吆喝村民参与到苹果第三产业,又方便他们的子女就近上学,帮助农村具备现代生活条件。”静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戴燕燕说。

等待发往长三角、珠三角市场的静宁苹果(新华社记者张睿 摄)

    不论走在街道巷陌还是田间地头,小到餐桌上的苹果脆片、苹果醋、苹果酒,大到乡村兴起的苹果谷、苹果城、苹果康养小镇,无处不在透露静宁百姓对苹果的喜爱。

    小苹果产业兴旺,也在吸引外出青年回流。33岁的张相坤曾在广东做电子产品销售,三年前回到静宁县当起了快递小哥。

    他每天开着快递车,把“电商产品送进村,再把村里的农产品送进城”。见到记者时,他已经跑遍了新店乡7个村的电商网点,刚刚返回县城物流中心。“最近苹果的寄送量最大,忙的时候,跑三四趟很正常。”他说。

    张相坤的淘宝店卖的早已不是电子产品,而是自家种植的红富士。他说,2022年自己也在县城买了房,以后就得两头跑了:农闲时住在县城工作,农忙时驾车再回果园。(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9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