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
2023-02-05 08:03:5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 每年创业培训规模不少于4万人次

    近日,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部门印发《甘肃省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工作方案》,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出实施创业推进行动,明确到2024年底,力争实现每年创业培训规模不少于4万人次、离校5年内高校毕业生新创业不少于5000人,返乡入乡创业人数累计超过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能够以更加灵活方式实现就业增收。

    方案明确,自今年1月到2024年底,通过完善落实创业扶持政策,优化提供创业服务,支持更多重点群体投身创业活动,重点实施八个计划。实施“创业环境优化”计划,优化市场主体登记办理流程,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程度。实施“创业主体培育”计划,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开展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创业实训等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意设计成果落地转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强化培训、资金、场地、用工、营销等扶持,助力返乡创业项目更好发展。支持就业困难人员创业,引导其创办投资少、风险小的创业项目。强化人力资源对接服务,持续开展“百名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暖心行动,为重点群体创业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实施“创业培训赋能”计划,针对重点群体创业需求,广泛开展创业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补贴。深入实施“马兰花”创业培训行动,针对不同创业阶段,开展各类培训,提升劳动者创业能力。实施“创业政策扶持”计划,持续开展“援企稳岗 服务千企”行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服务活动,促进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尽快落实落地。提升创业担保贷款申领便利度,简化担保手续,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免除反担保要求。实施“金融产品助力”计划,鼓励金融机构稳定普惠小微贷款存量,扩大增量。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政策倾斜。持续推动“陇原惠岗贷”融资业务开展,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发挥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典型带动作用,落实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补助,提高重点群体创业成功率。实施“灵活就业支持”计划,加强灵活就业人员权益维护,提供维权“绿色通道”和法律援助服务。对依托平台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33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