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强化预报预警联动应对降雪天气
2023-02-13 16:34:4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2月13日电 (王生元 于仕琪)2月11日开始,甘肃省张掖市以东共67县(区)出现较强雨雪天气过程。针对此次天气过程,甘肃省气象部门强化预警发布、应急值守与春运气象服务,开展面向行业、部门的气象保障服务,细化预报区域、影响范围及防范措施,加强决策服务、预警信息发布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此次天气过程,较大降水量出现在:镇原县6.5毫米、永登县6.4毫米、安定区5.7毫米、东乡县5.6毫米、西峰区5.6毫米。较大积雪深度出现在:崆峒区8厘米、宁县8厘米、华亭市7厘米、兰州市7厘米、西峰区6厘米、镇原县6厘米。

    兰州中心气象台2月10日17时30分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明确指出“受高原槽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11至13日,张掖以东又有一次较强雨雪天气,甘南、临夏、定西及陇东有小到中雪,局部地方有大雪。”

    甘肃省气象局与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甘肃省高速公路道路结冰气象灾害风险、暴雪气象灾害风险提示;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雪四级应急响应,通过手机短信面向公众共发布预警信号84条,全省累计接收30.54万人次。

    同时,按照递进式气象服务流程,积极开展行业联合会商,先后制作并发布行业用户专题预报6期、铁路沿线暴雪气象灾害风险提示1期、甘肃省输电线路覆冰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提示1期、送变电和西部管道暴雪蓝色预警提示各1期、雨情及未来天气趋势3期、管道沿线实况短信1期。

    气象部门提醒:春运返程期间,各路段车流量大,需密切关注雨雪天气导致的道路积雪、结冰、路面湿滑、低能见度等对交通出行、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采取措施加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干线的安全管理和疏导工作。

    河西、陇中及陇东清晨最低气温较低,建议货车司机根据情况使用高标号柴油,防止由于低温引起的油箱冻结。

    雨雪利于农田增墒和春耕春播,但对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降雪量较大、持续时间较长的地区需提前做好设施大棚、牲畜圈舍的加固和防寒保暖工作。

    需加强能源供应和调度工作,同时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风、光、电等能源设施的不利影响;做好输电线路的电线积冰防御工作;燃煤采暖居民需做好御寒保暖并注意用电、用火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完)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36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