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日 | 甘肃气象部门呼吁公众关注气候变化 保护生态环境
2023-03-19 09:29: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3月18日电(王生元)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18日上午,甘肃省气象局围绕今年主题“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多形式齐发力,在兰州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用气象声音呼吁公众关注、关心气候变化、水资源保护,保护生态环境。

气象宣传志愿者向市民讲解气象知识。

     在活动现场,摆放了大量的气象科普知识展板及气象仪器设备,通过开展气象宣传志愿者咨询、发放气象宣传册、气象科技展板展示、文艺表演、气象知识有奖竞答等系列活动,增强公众对极端天气防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理解与认识,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甘肃省气象局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夏季,甘肃省出现最强高温天气,54站次达极端高温事件标准;8月降水极端性强,干旱区金塔县单日降水量超年均值。甘肃地形地貌复杂、地质条件特殊,天气气候多样,防灾减灾任务繁重。

气象宣传志愿者介绍气象设备。

    提高气象监测率、预报预测准确率并提早发布,应急处置才能有力有效。

    甘肃省气象局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张强介绍:“甘肃省气象工作进入新的发展历程,服务领域由防灾减灾向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业发展等全方位发展并取得显著服务成效。截至目前,甘肃省气象观测站乡镇覆盖率达到96%。暴雨预警准确率达79%,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达37分钟。”

市民参观展板。

      张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目标,大力夯实卫星、雷达、数值预报和气象信息‘四大支柱’,加快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推进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建立分级、分类、分区域的气象灾害综合风险预估服务业务;完善递进式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机制,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提升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能力。”

    据了解,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意指天气、气候、水各因素相互作用,影响着人们日常生活以及人类的未来发展。气象部门希望公众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和水资源保护的行动中来,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此活动由甘肃省气象局、甘肃省气象学会主办,兰州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兰州市气象局、民航甘肃空管分局、兰州大方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