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田间农事忙 发展劲头足
2023-03-31 09:19:0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临洮玉井镇:田间农事忙 发展劲头足

    人勤春早,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玉井镇农事渐起,山头犁地、棚中育苗,浓浓春意洒满田野;环境整洁、乡风和畅,村里村外涌动着蓬勃活力。

    一大早,玉井镇杨家台村的蔬菜大棚就热闹起来:技术员正在为种植户和附近村民讲授菜瓜选苗移栽技术,棚里的菜瓜新苗长势良好,马上就可以移栽种植。

    为抓好今年春耕生产,玉井镇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早谋划、早部署、早发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加快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全镇种植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促进种植农户增产增收。

    农技人员进村入社,把课堂搬到田间,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教学,围绕科学种植、测土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内容进行技术指导,为农民春耕生产送去“开春第一课”。

    在宋家沟村,农资直供配送车满载群众订购的肥料准时到达,村民虎吉荣下单第二天就拿到了预定的化肥。“既不担心质量问题,又不用自己运输,省时省力还省钱。”虎吉荣说。

    店子村的农机专业合作社里,机手正忙着检修合作社里的各种农机设备,添加润滑油、调试机器、更换新配件……作为春耕备耕的主力军,农业机械给不给力直接影响春耕效率。玉井镇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农机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农民群众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订购耕地、播种等服务。

    生产有劲,生活更美。“村干部天天就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给全村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想法子找路子。”杨家台村村民王廷瑞说。

    杨家台村把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相融合,引领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其中。“邻里偶尔有个小矛盾,村支书让双方到综治中心调解室,讲道理摆事实,没有啥说不开。”岚观坪村李明忠说。

    “在‘平安乡镇’创建中,针对乡村治理中村域服务半径过大、服务力量不足等实际,玉井镇通过推行‘村在网中、户在格中、人在其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为群众解决了许多揪心事、烦心事。”玉井镇党委副书记裴生晶说。

    “以前村里有乱堆的粪便柴草,现在清洁员按时清扫,家家户户自觉参与,村里干净整洁了。”在广东务工的店子村青年何成回家看到村里的变化后高兴不已。

    玉井镇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把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提升乡风文明水平。“我们把村干部、老党员、德高望重的乡贤纳入红白理事会,谁家有红白事,理事会就全程跟进,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俭办简办。”杨家台村村委会副主任刘玲红说,现在村里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的现象越来越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裴生晶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48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