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去年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047件
2023-05-01 09:18:4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全省法院去年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047件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047件,结案率80.17%。

    2022年,全省知识产权案件中系列维权案件呈上升趋势,尤其知识产权合同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呈快速上升趋势。案由仍主要分布在著作权、商标权等传统知识产权领域,涉及新领域、新业态的案件相对较少。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全省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主导作用,积极介入调解、依法高效审理,全年案件共调解、撤诉1008件,调撤率达到61.43%,审判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同时,全省法院以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调整为切入点,结合各市州案件数量、审判力量实际,调整、新增15个基层法院受理知识产权一审案件。兰州知识产权法庭率先实现案件审理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和人员专业化,在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件审理中已形成了特色审判模式,总结了一定的审判经验。此外,省法院聚焦专利权保护、种业保护、企业发展,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质效,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周凤安)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8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