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各地文旅市场火爆
2023-05-05 08:49:3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乐享“五一”假期 畅游大美陇原

    甘肃省各地文旅市场火爆

  5月3日,游客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参观。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常琦彪

    “五一”小长假期间,民乐县文化惠民活动、梨花会、传统民俗展演等吸引众多游客。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晓泾

    5月1日,通渭县常家河山楂小镇田园综合体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记者从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五一”假期,酒泉共接待游客165.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9.8%和62.7%。

  “五一”假期,酒泉市重点景区游客呈现爆发式增长。莫高窟单日最高接待游客1.73万人次,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单日游客接待量突破3万人次,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单日游客接待量突破2.5万人次,《又见敦煌》单日演出突破8场次,5天观看人数总计超过1.7万人次。

  同时,酒泉文旅部门先后推出“乐享五一·游遍酒泉”研学之旅、十大周边游旅游路线、“奔跑吧少年”青少年体育比赛等十余项文体旅活动。全市旅游消费活力不断升温,自驾游、乡村游、体验游等个性化旅游产品受到游客追捧。

  酒泉市共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旅游节会活动145场次,参与人数超过21万人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董文龙)

 

  今年“五一”假期,武威市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文旅市场供需两旺,各大景区游客爆满,全市共接待游客68.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96亿元。

  “五一”假期,武威市采取传统文化活动和现代文旅体验相结合等方式,丰富假期旅游市场。武威雷台汉文化博物馆举办了“凉州贤孝非遗展演”“河西宝卷非遗展演”系列活动。武威市博物馆举办了“劳动中的智慧文明”社教活动和“云游博物馆”抖音直播活动。五凉文化博物馆举办了“五凉风华·劳动赞歌——致敬最美劳动者”传统音乐会。武威市体育馆举办了“共绘同心圆·奋进新征程”运动会。天梯山石窟景区开展穿越时空为“壁画”涂色、记录“最美天梯”活动。

  除了各类特色文艺活动,乡村旅游是今年“五一”假期武威文旅市场强劲复苏的一大亮点,踏青赏花、品尝农家菜、体验田园风光成为旅游新风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金奉乾)

 

  记者5月3日从天水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五一”假期天水市旅游热度持续攀升,旅游市场迎来今年第一波高峰。据统计,4月29日至5月3日,天水市共接待游客679.0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99亿元,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16.9%和11.8%,创历史新高。

  “五一”假期,天水市为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精心推出畅游石窟寻根祭祖游、羲皇故里龙城古韵游等一日游、多日游精品旅游线路10条、乡村旅游线路7条,满足游客多元需求。市文化和旅游局提早策划各类文化惠民演出、非遗展示展演、景区宣传推介等七大板块80项文化旅游活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白永萍)

 

  记者从临夏州文旅局获悉,“五一”假期,临夏州共接待游客332.95万人次、同比增长157.19%,实现旅游收入12.66亿元、同比增长184.29%。

  “五一”假期,临夏州成为周边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自驾游、近郊游、乡村游、农家休闲游等成为重要选择。八坊十三巷、东郊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河州味道”文旅美食街、胭脂湖公园、河州苑、太极岛等景区景点开启夜游模式,美食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游玩。

  同时,临夏州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持续举办了多场文旅活动。2023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开幕式、2023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星耀花都、璀璨之夜”群星演唱会、“甘小侠”西北五省区青少年演武大会等活动精彩纷呈。(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虎)

 

  今年“五一”假期,出游热度明显升温,甘南成为省内外众多游客的必选目的地。记者从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五一”期间,甘南全州累计接待游客41.185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689亿元。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与2021年相比分别增长132%和110%,为历史最高值。

  “五一”期间,甘南州文旅市场产品供给丰富,假日亲子游、家庭休闲游、草原湿地游、民俗风情游、乡村田园游、红色励志游深受游客欢迎。其中,拉卜楞寺、扎尕那、冶力关等重点景区游人如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韦德占)

 

  “五一”小长假期间,兰州市城关区各大商场、超市、夜市、汽车展会等围绕百货、家电、汽车、餐饮、旅游等消费热点,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城关区市场消费活力。

  “五一”期间,城关区12家重点商超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98%,较2019年同期上涨49.41%,日均接待消费者达30万人次以上。

  城关区消费市场活力释放,会展经济也更加火热。4月29日,由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第十二届甘肃(兰州)国际汽车博览会在甘肃省会展中心盛大开幕。经统计,6天内各汽车参展企业累计订单额突破10亿元。

  在打造区域消费中心的政策助力下,“夜经济”已成为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流连忘返的假日休闲新去处。5天小长假,城关区5大夜市日均接待量达到30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3000人以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