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税务:便民春风吹暖酒泉好“风光”
2023-05-12 10:36:0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酒泉税务:便民春风吹暖酒泉好“风光”

    税务干部在光电产业园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

    近年来,酒泉市税务局积极抢抓“双碳”机遇,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在持续助力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同时统筹推进调峰电源、输出电网、装备制造、电能消纳和储能研发等配套产业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以独具特色的陇税服务品牌为风光电新能源企业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幸福两单”为新能源产业强“动”力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公司在2022年共计享受退税691.71万元,减税降费641.37万元。‘幸福两单’让我们对应享受、已享受的税费政策及优惠数额一目了然,帮助企业算清了税收政策的‘明白账’‘红利账’,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国家对企业的扶持和税务部门的关爱,让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晶说。

    据了解,为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酒泉市税务局主动增强服务意识,组建陇税雷锋税费服务团队,以召开企业座谈会、组织现场调研和行业数据分析等形式,对新能源企业嘘寒问暖、精准把脉,将应享政策的“幸福菜单”和已享政策的“幸福账单”以“点菜、配菜”式服务传递于纳税人手中,使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更精准,为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保障。

    “项目管家”为新能源产业添“光”彩

    在敦煌,全球最高、聚光面积最大的100兆瓦塔式熔岩光热电站屹立于浩瀚戈壁,因其庞大的规模和发电优势,被誉为戈壁滩上的“超级电子镜站”和“智能向日葵”。“平日里,税务部门会指定专人为我们公司解答涉税疑难问题,这种贴心的‘管家式’服务为我们在建设能源科普基地上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生玺说道。

    为使光电企业能够及时准确享受税收优惠,酒泉市税务局以服务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企业为抓手,认真打造“项目管家”服务品牌,梳理细化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针对企业不同税收政策需求,开展个性化、全程化、跟踪式服务措施。对进驻已生产的企业定期开展“滴灌式”分类政策辅导,以“管家式”服务做到了企业享受红利“不迟到、不滞后、零门槛”。

    “陇税雷锋”为新能源产业赋“风”能

    玉门市艾郎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玉门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的龙头企业。公司行政副总叶文忠介绍,随着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为抢抓发展机遇,公司在原有产能上新增84.3米和89米生产线各两条,年均产值可达到3.5亿元至4亿元左右。“‘陇税雷锋’是个答疑解惑的好老师。由于风电厂距离市区较远,每当遇到涉税难题,一个视频电话就能解决。税务部门推出的‘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切实为我们解决了距离难题,让企业的发展乘风而起。”

    在创优“陇税雷锋”服务品牌上,酒泉市税务局不断提升纳税缴费服务水平,通过创建“陇税雷锋”网上平台、服务群组和帮办团队,实现税费宣传、个性辅导、特色帮办、热点答疑,真正做到了服务全覆盖、政策“百事通”、办税“零时差”,以税务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幸福指数”。目前,新能源税收日益增长,酒泉市税务局将持续加强“陇税雷锋”服务品牌效应,为新能源产业保驾护航,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王维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0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