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发布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 积极推进审判专门化
2023-06-03 11:59:2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6月2日电 (王生元)2日上午,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8至2022年甘肃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及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旨在提高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此次发布的案件包括某公司袁某某、傅某某环境污染案;赵某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杜某某、王某某等14人盗掘古墓葬案;某矿业公司诉某政府行政补偿案等。案件涵盖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司法确认及公益诉讼等不同诉讼类型,充分展现了全省法院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依法守护生态安全的有力实践。

    白皮书显示,五年来,甘肃省各级法院共审理环境资源案件24987件,其中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1290件,民事案件19883件,行政案件3207件,公益诉讼案件601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6件。

    据了解,2017年以来,随着甘肃省法院环境资源保护审判庭的成立,逐步在全省形成了以高院环境资源保护审判庭为“点”,甘肃林区中级法院及所属林区基层法院为“线”,甘肃矿区人民法院及各市(州)府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专门合议庭为“面”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甘肃模式”。

    不仅如此,近年来,甘肃法院结合重点生态区域及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在祁连山国家公园设立了环境资源保护巡回审判法庭,在阿万仓黄河湿地、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设立了环保法庭,在大熊猫国家公园陇南片区设立了大熊猫陇南片区法庭等,切实保障了辖区内重点区域、流域生态安全。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席小鸿表示:“下一步,甘肃省各级法院将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司法职能,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使陇原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完)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6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