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农业专家为戈壁生态农业赋能添智
2023-06-07 08:48:4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百余名农业专家为戈壁生态农业赋能添智

    6月2日至4日,中国农科院“戈壁生态农业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酒泉现场观摩会举行。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以及天津、新疆、湖南等地的百余名农业专家走进酒泉戈壁生态农业日光温室实地观摩考察,为酒泉戈壁生态农业“把脉”,为戈壁设施蔬菜无土栽培技术贡献科技智慧和方案。

    此次观摩活动由中国农科院和酒泉市人民政府主办,酒泉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树立大食物观”“向设施农业要食物”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中国农科院“戈壁生态农业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创新工程重大任务实施。

    酒泉光热资源富集、昼夜温差大,空气水源清洁、病虫害发生少,特别是有大面积的戈壁滩、砂石地等闲置土地,具备发展戈壁生态设施农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2022年,中国农科院创新工程联合攻关重大科研任务“戈壁生态农业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在酒泉落地实施,联合开展基质减量化、集约化育苗、水肥一体化、叶果量精准调控、微生物菌肥、设施环境智能控制、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等7大类试验项目,建立示范温室50座,建设肃州区东洞镇戈壁温室和金塔县金塔镇沙漠温室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示范基地2个,辐射带动全市应用戈壁生态设施农业绿色高效生产技术5万亩。

    中国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酒泉戈壁生态农业在创新基础上已有所发展,大批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节水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这次专家汇聚分析解决问题,共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将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我们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新建续建戈壁生态农业园区,力争到2030年,全市戈壁生态农业达到30万亩以上,标准化产业园区达到130个,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绿色‘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酒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青山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董文龙)

    

责任编辑: 张静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631129674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