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6000亩紫花苜蓿开镰收割
2023-06-09 08:37:45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民勤6000亩紫花苜蓿开镰收割

  紫花苜蓿(图片由民勤融媒提供)

  进入6月,正是苜蓿丰收时节,武威市民勤县红沙梁镇的6000余亩紫花苜蓿迎来了头茬收割。

  夏日的骄阳还未露头,花寨村的李培旗早已来到自家苜蓿地,看着长势喜人的苜蓿,脸上泛起了笑意。这几十亩地苜蓿不仅是他家里30多只羊的“口粮”,还是自己的“储蓄罐”。“苜蓿一年种植,多年收益。成本较少,从种到收全部实现机械化,省肥、省力。去年每亩收入达2500元左右。现在,发展苜蓿产业是致富的一条可行之路。”稳定的收入增强了李培旗发展苜蓿产业的信心。

  紫花苜蓿抗旱、耐寒性强、管理简便,且草质本身蛋白含量高、营养价值高、易被牲畜消化吸收,属于优质的牧草品种,备受市场青睐。紫花苜蓿一次种植,六年换茬,其根系发达,既能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又可改土肥田,被誉为“牧草之王”。

  近年来,红沙梁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依托养殖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紫花苜蓿产业,通过群众参与、规模种植、草畜一体发展,推进紫花苜蓿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饲草种植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通讯员 梁霞 周旦 卢武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6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