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非遗”之花处处开
2023-06-09 10:57:12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武威 “非遗”之花处处开

  凉州贤孝(图片由凉州融媒提供)

  武威市凉州宝卷、凉州贤孝、四坝攻鼓子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凉州文化的瑰宝,更是凉州文化软实力发展的内在支撑。目前,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体验、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非遗传习所、非遗民俗文化馆,相继在凉州区修缮改造并落成开馆,为凉州区非遗保护和传承注入了新活力。

  走进位于凉州区张义镇灯山村二组的凉州宝卷传习所,省级传承人赵旭峰正在传唱室内认真钻研凉州宝卷。近年来,在赵旭峰和李卫善等传承人的精心收集整理和钻研传承中,一段段反映忠孝节悌、家国情怀、仁爱礼义的故事,通过传承人抑扬顿挫地传唱,让凉州人民接受着民俗文化的熏陶和洗礼。传习所的建成,也让凉州宝卷的传承与推广有了更为广阔和便利的传承场所。

  走进凉州宝卷传习所的展览室,陈列的国家级河西宝卷传承人牌匾、徽章、誉杯和宝卷抄写本,以及凉州宝卷光盘、首日封,宝卷经典唱词书法作品等琳琅满目,让人眼前一亮,不禁让人们感慨历史的厚重和非遗传承后继有人。

  今年“五一”假期,凉州区四坝镇非遗民俗文化馆开馆。这是凉州区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中取得的又一项可喜成果,是凉州区严格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的体现。非遗民俗文化馆不仅是一个交流和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更是一个传承、保护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馆内“西部鼓魂”“凉州贤孝”“村情村史”三大展厅的陈列展览,彰显凉州厚重的历史内涵,散发着璀璨的文明光芒。

  通讯员 马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8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