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花儿大会开幕
2023-06-13 17:02:2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6月13日电(杨可)六月的松鸣岩,绿意盎然,人山人海。13日,2023中国花儿大会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开幕。当地各族群众也纷纷赶来“漫花儿”,一场草地音乐“狂欢节”拉开序幕。

花儿大会现场

    一大早,各地群众就从四面八方赶到和政县松鸣岩景区,共赴一场民歌的盛会。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六至四月二十八是和政县的民间“花儿季”,2023中国花儿大会,来自青海、宁夏、新疆、甘肃等地的花儿歌手们齐聚和政,为观众献上一场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浓郁民族风情的“花儿盛会”。

花儿大会现场

    花儿是流行于西北的民歌,分为河湟花儿、洮岷花儿、宁夏花儿等不同流派,传唱时使用的方言和句式也不尽相同,但是不同地区的人们对花儿总是有着相同的认知。“花儿本是心上的话,不唱由不得咱”,花儿道出了百姓对生活的热爱。

    近年来临夏州深度挖掘花儿文化内涵,培育打造花儿文化产业,把花儿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板块,实施临夏花儿历史博览传承中心、花儿剧院等项目,创办《中国花儿》杂志,培养花儿非遗传承人,举办高水平花儿学术研讨会和花儿歌手大奖赛,有力助推了花儿文化的传承创新、发扬光大。

    大会期间,临夏州将同步举办文化旅游节,推出全国花儿展演、临夏州文化旅游资源及产品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河州味道临夏美食”特色美食鉴赏等系列活动。

花儿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临夏州委、临夏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9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