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白银平川区:陶瓷小镇的新时尚
2022-04-27 10:51:03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图集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白银平川区:陶瓷小镇的新时尚

  工业遗址上打造陶瓷小镇,老的工业遗址散发久远的陶土清香,新的工业园区还在烧制一件件生活瓷器。在新与旧之间寻找平衡,白银平川陶瓷小镇从过去到未来,寻找了一条老工业基地活态传承之路,也为旅游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4月25日上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平川区陶瓷小镇,看老工业厂区如何开启文艺范的新生活。

  在甘肃有个盛产瓷器的地方,她虽然没有景德镇名气大,也没有官窑那样气派,但是烧制的黑缸,泡菜坛子早已走进千万普通百姓家,这个地方就是白银平川。

  从北宋的民窑开启,平川瓷窑火延续千年生生不息,大窑沟绵延10公里的烧窑遗址是无声见证。

  穿越千年繁华,相伴百姓生活。平川瓷有过辉煌亦有过落寞。走进新时代,人们发现,老窑本身就是最大的财富。于是,在平川区,一个陶瓷小镇蝶变重生,一头是老窑、老工厂的历史沧桑,一头是新窑厂的炉火正旺,和烧制记忆的活态传承。

  这就是陶瓷小镇,走进它,从过去到未来都有痕迹,还有小资的咖啡馆,老窑中的艺术长廊,让这里充满文艺的气息。

  平川窑作为民窑烧制的瓷器朴素实用,大大小小的缸伴随着很多人的童年回忆,就是现在,谁家还没有个盆盆罐罐,说不准就有这么一口来自平川。

  小镇的隧道窑是一条时光隧道,作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烧制工艺,塑好的泥胚进入隧道烧制就如同进了流水线。这里工厂化时代的遗存,如今厂房和隧道窑在小镇都完整保存。

  这就是平川陶瓷小镇,一个可以感受千年炉火温度的地方。同时,她还有艺术和未来。

  在小镇一个废弃的瓷窑被改造成艺术馆,不定期举办艺术展,展馆都很文艺,即使尚未开展都已经烘托出了气氛。

  千年沉淀,平川窑亦不乏阳春白雪,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窑变的魅力和惊喜人们永远无法预估,就像这件马上封侯,窑变的色彩很好展示了马的脉络,邃成为佳品。

  不过平川瓷依然可以回到质朴无华,突出最突出的特点实用,这种超级大缸就是为酿酒定制,成为酿酒的容器。 (记者宋芳科)

 

责任编辑: 宋昱静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5112860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