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05-30 15:10:2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党代会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省党代会报告绘就了陇原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展望乡村振兴,代表们信心满满,意气风发。大家一致认为,不久的将来,甘肃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巩固成果:不返贫 稳增收

    面对脱贫任务全国最重的特殊省情,过去五年,省委站在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高度,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贫困不除誓不罢休的豪情壮志,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意志,打了一场声势浩大、惊天动地的脱贫攻坚战役。

    36万名帮扶责任人、7.45万名驻村帮扶人员奔赴扶贫一线,把汗水洒遍千山万水,把心血倾注千家万户。

    “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甘肃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也清醒看到,我省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去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引带动“三农”工作,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乡村建设,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增收渠道更加稳定,陇原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食为民生之首,农为固邦之本。”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清水县土门镇梁山村党支部书记冯小明说,梁山村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探索多产业融合发展路子,取得了积极成效。

    “针对村里群众外出务工、土地闲置较多等实际情况,我们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对闲置土地进行合作流转,由村集体经济入股的合作社帮助群众进行代种代管,一分地都不能浪费。”冯小明说,通过科学落实撂荒地整治,梁山村既稳住了粮食生产,又解决了农民群众持续增收问题。

    乡村振兴:产业强 农民富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统筹推动“五个振兴”,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推进特色农业产业“链”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农民增收渠道更加稳定,农村集体经济更有底气……甘肃各地通过实践,破解了产业振兴的“发展密码”。

    韩店镇位于庄浪县东南部关山西麓,全镇有17个村农业人口22167人。脱贫之后,韩店镇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壮大平凉红牛、中药材、种薯和文旅四大特色产业,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村面貌越来越美。

    “我们通过招商引资,投资1.6亿元,建成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园,实现中药材育苗、种植、收购、初加工、储藏和订单销售全链条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庄浪县韩店镇党委书记姚思俊说,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周边近千户群众从事中药材种植,年创收912万元以上,户均年增收9400元。

    党代会报告提出,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深化乡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幸福优美陇原新乡村。

    “乡村振兴,不仅要提高农民收入,还要加强乡村治理。”姚思俊说,韩店镇在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创新管理模式,持续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激发群众主观能动性,在乡村邻里间树新风,为美丽乡村添活力。

    融合发展:劲头足 乡村美

    “任何时候都要把广大农民装在心中,扎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均衡发展,集中更多要素和资源,推进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党代会报告为我省“三农”事业发展、乡村全面振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将努力在乡村振兴方面先行先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说,甘州区将在现代农业、乡村建设、党建引领等方面先行示范,建成运行中国·张掖国际玉米种子、蔬菜精深加工、现代畜牧、食用菌、有机农产品、设施农业六大产业园,全面构建现代种业、绿色蔬菜、奶牛肉牛、设施农业、特色种养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大力推行“中心村(片区)党委+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模式,稳妥推进以“前进模式”为引领的村级集体经济集体资产公司化运营改革,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与此同时,甘州区将以“江南水乡”为主基调,坚持“一村一特色、千村千面貌”差异化村庄规划原则,三年内分批次完成244个村的乡村示范建设和18个集镇建设,形成中心城区带动、重点镇联动、一般镇互动的区域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发挥优势,奋发前行。谈起乡村振兴,代表们一致认为,在党代会精神的推动下,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三农”工作大有可为,乡村振兴的“甘肃故事”将会越来越精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96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