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黑河湿地新增56种“空中来客”
2021-12-08 14:56:20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2月8日电(记者王博、王紫轩)记者从甘肃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保护区累计新增鸟类56种,其中包括彩鹮、白枕鹤、卷羽鹈鹕等20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图为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百鸟翔集场景。(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刘符军 摄)

    据介绍,自20世纪90年代成立至今,保护区调查监测到的鸟类数量由155种增至211种,囊括黑鹳、遗鸥、青头潜鸭等多种珍稀鸟类。新增的56种鸟类中,彩鹮、白枕鹤、卷羽鹈鹕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达20种。

    图为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百鸟翔集场景。(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成林 摄)

    近期开展的珍稀水鸟同步监测调查中,湿地管理部门共发现“鸟中大熊猫”黑鹳627只,为该调查实施以来发现黑鹳种群数量最大的一次。

    图为黑鹳在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活动场景。(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张汉军 摄)

    近年来,张掖市通过落实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着力改善湿地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环境,为候鸟迁徙停留提供了良好条件,黑河湿地正成为越来越多“空中来客”春秋迁徙、夏季繁殖和越冬的选择。

    图为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百鸟翔集场景。(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胡双庆 摄)

    黑河湿地是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中亚通道的国际驿站,2015年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20年监测发现,8万余只候鸟在此集结和停歇。(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14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