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体医保参保人员可获分层分类医疗救助
2022-03-18 11:39:11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3月18日电(记者梁军)记者18日从甘肃省医疗保障局获悉,甘肃的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覆盖范围首次从特定人群扩大到全体参保人员,对七类群体实施分层分类救助。

    甘肃将救助人群划分为特困人员(孤儿)、城乡低保对象、农村返贫致贫人口、纳入防止返贫致贫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过渡期内的已脱贫人口、城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因病致贫重病患者七类。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贾润泽说,新政策首次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和低收入人口之外的城乡居民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使医疗救助制度从特定人群扩大到全体参保人员。

    “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和因高额医疗费用支出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大病患者,可申请纳入医疗救助,年度救助起付标准分别为2000元和5000元,救助比例为60%。”贾润泽说。

    他介绍,对符合条件的直接救助对象和依申请救助对象,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在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超过6000元以上部分,按照30%的比例实行二次倾斜救助。

    据悉,甘肃还将全面建立健全高额医疗费用支出预警监测机制和救助帮扶机制。医保、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之间可通过信息互联互通、动态管理,将符合条件的监测人群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完)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48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