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参与者:感受坚持与信心,一起向未来可期
2022-03-21 15:27:21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3月21日电(记者程楠)多年以后,郭雨洁也许会常常想起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那些闪闪发光的瞬间。

    作为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在大赛首个比赛日,郭雨洁就在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比赛中收获金牌,这是中国首枚冬残奥会女子个人项目金牌、首枚女子雪上项目金牌。

    “从当开幕式旗手到拿下冠军,我觉得只要坚持,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实现的。”郭雨洁说,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能鼓舞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为了梦想努力奋斗,重拾生活的自信,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从今年一月初开始,郭雨洁和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的队友们,陆续抵达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备战冬残奥会。

集训队队员在训练前热身(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而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的负责人王鸿玮被选为国内技术官员(NTO),主要负责高山滑雪竞速终点区的保障工作。

    王鸿玮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服务保障工作让自己获益良多,而赛事的成功举办,则让她对未来中国的残疾人竞技体育事业发展充满信心。

    她介绍,在张家口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有一条2.5米宽、约1000米长的专用通道。“坐姿运动员换上滑雪器后,就可以独立完成热身、参赛和赛后采访等。”

    “在冬残奥会中,无障碍设施还有很多。此外,志愿者虽不主动提供帮助,但在残疾人提出需求时,就会热心相助。我觉得这些都体现了对残疾人的尊重。”王鸿玮说。

    2021年底,为了迎接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在甘肃训练生活,王鸿玮和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的同事们一起,提前一个多月对运动员公寓、餐厅、室内训练馆等基础设施进行无障碍改造。

集训队队员在训练中(无人机照片,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王鸿玮告诉记者,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的经历,让她积累了更多对残疾人运动员的服务经验。“未来,我有信心带领我的团队继续为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提供一流场地和服务,也相信中国的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本届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自由技术(站姿)金牌获得者王晨阳也曾在甘肃白银备战比赛,他认为当地的基础设施非常棒,能达到国际赛事水准。

    在本届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18金20银23铜共61枚奖牌的佳绩,历史上首次位列冬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的榜首。

    “一起向未来,我希望自己还能参加下届冬残奥会,继续为国争光。”刚满18岁的郭雨洁说。(完)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48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