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甘肃段“体检报告”:主要河流健康状况良好
2022-04-20 15:29:19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4月20日电(记者文静)记者从19日召开的甘肃省河流健康评价报告发布会上获悉,针对黄河甘肃境内71条河流的健康评价显示,主要河流健康状况良好。

    当日,甘肃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发布了《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2017-2021)》。此次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工作涵盖了黄河甘肃境内的71条河流,占全省评价河流总数的66.4%。评价河长5616公里。其中,非常健康河流6条,占黄河流域评价河流的8.5%;健康河流48条,占67.6%。

    玛曲县阿万仓湿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马莎 摄)

    甘肃河流东西跨度大,分属长江、黄河、内陆河三大流域,涉及黄河干流等11个水系。甘肃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黄河甘肃段干流全长913公里,占干流河道总长度的16.7%。

    “从总体结果来看,甘肃省主要河流的健康状况良好,全省多数河流水质好于Ⅲ类,且主要指标不断向好变化。”甘肃省水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进琪说,此次评价包括所有年径流量大于1亿立方米以上的河流和95%以上年径流量在0.5至1亿立方米之间的河流,总径流量超过520亿立方米。

    据介绍,此次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价工作从水文水资源特征、物理形态变化、水质状况、水生生物状况和社会服务功能等方面进行定量分析计算,并按照非常健康、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病态5个等级,给出河流的综合健康状况。(完)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7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