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24小时不停产 保障群众用药需求——甘肃防疫药品生产企业一线走访见闻
2022-12-28 20:11:34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正在加紧生产药品小柴胡汤丸。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新华社兰州12月28日电(记者何问、梁军)记者近期走访甘肃省多家防疫药品生产企业看到,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各企业通过调整生产结构、增加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储备等,加班加点生产各类药品,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在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浓缩丸包装3号线,一瓶瓶小柴胡汤丸在机器轨道上向前传输,挨个被打上标签、套盒、装箱。走廊上,工人开着运货机来回穿梭。

    包装班班长陈凯正来回检查机器运转情况,他说,目前生产线上的工人都在园区闭环管理,全班20个人分成两批,实行两班倒,大伙都一个月没回过家了。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魏和梅介绍,公司全力保障防疫和感冒类药品产能,确保小柴胡汤丸、清气化痰丸、板蓝根颗粒等的生产供应,感冒类药品日产量从500万粒提高至4000万粒。

    “目前原料储备还可以使用2至3个月。”魏和梅说,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公司还投资2000万元购置了新的颗粒机生产设备。

    在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打包宣肺化浊颗粒。新华社记者 多蕾 摄

    在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口服固体制剂车间,宣肺化浊颗粒堆成了小山,数十名包装工人正快速将这些银色小袋打包,工人们每包装一批就会用三轮车运送一批。其他生产线已经腾出,为布洛芬等解热镇痛类药品专线生产做准备。

    甘肃兰药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述乾介绍,近期订单迅速增长,公司配备了专人专班保障生产市场急需类药品。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向甘肃市场供应解热镇痛类药品1314万片。“新一批布洛芬原料已经投入生产,预计1月初将完成生产检验,日生产量可达到每天两百万片。”

    记者从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甘肃省在产疫情防控用化学药生产企业共有7家,品种共有10种;在产中成药生产企业共有21家,品种共有60种,包括感冒类、止咳类和止痛类。

    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生产监管处副处长李毅介绍,已帮助本地企业采购布洛芬原料3吨,对乙酰氨基酚原料1.8吨;从省内外协调桔梗、甘草、金银花、陈皮等多类中药饮片,确保药品原辅料供应充足,让一线生产企业开足马力、保质扩产。与此同时,还加强了对生产企业的监督抽检频次,监管人员在生产一线蹲点检查,在加大生产供应的同时,确保产品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3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