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疙瘩”成“香饽饽”——甘肃深挖“土特产” 助农增收致富
2023-01-13 08:59:41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12日电 题:“土疙瘩”成“香饽饽”——甘肃深挖“土特产” 助农增收致富

  新华社记者王铭禹、王朋

  静宁苹果、定西马铃薯、岷县当归、陇西黄芪……临近春节,在甘肃有一大批叫得响、卖得好的“土特产”到了销售旺季。记者近期在甘肃平凉、定西等地了解到,不少当地名不见经传的“土特产”,逐渐华丽转身,成为全国热销的“香饽饽”,有些还远销海外。

  “近期有6000万粒的国内订单,春节前后发货。”定西马铃薯研究所负责人李进福说,公司2022年生产“原原种”1亿粒,其中有800多万粒出口埃及和土耳其。

  “原原种”是马铃薯种薯,大小如鸽子蛋。看着眼前的小土豆,年近半百的农民田海车直呼想不到,自己种了三十多年的马铃薯,没想到“土疙瘩”竟然长了能耐——普通种薯按吨卖,“原原种”按粒卖,每粒0.5元。

  田海车是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马铃薯种植户。近年来,香泉镇不仅引进了多家种薯繁育企业,还建了标准化种植基地,采用机械化作业。“现在,家门口就有打不完的工。”她说。

  记者从定西市农业部门了解到,定西马铃薯产业已经发展成集种薯繁育、标准化种植、深加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定西马铃薯不仅叫得响、卖得旺,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中,不断促农增收。

  强龙头、补链条,增强了定西马铃薯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兴业态、树品牌,兰州“高原夏菜”、静宁苹果、陇西黄芪等“土特产”也在迎来华丽转身。

  在海拔1400米左右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兰州市榆中县多年来依托当地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的气候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打响了“高原夏菜”品牌。

  在榆中祥龙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眼下温室大棚里的西红柿、茄子、草莓等果蔬迎来丰收。“村里通过发展观光采摘、标准化种植、订单化生产等,多渠道增加当地农民收入。”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建文说。

  记者从榆中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了解到,2022年榆中县蔬菜种植面积37万亩,产值21亿元,已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的重要基地。

  榆中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滕辉介绍,近年来,榆中县通过标准化生产、品种示范推广、标准化基地建设等方式为“高原夏菜”品牌提质升级,生产的蔬菜出口日本、新加坡等国家。

  在甘肃,“因灾减产”“丰年难丰收”等难题长期制约着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

  在“中国苹果之乡”平凉市静宁县,当地积极探索推广苹果“保险+期货”模式,持续构筑苹果产业风险防控体系,探索出了一条金融助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子,为苹果产业发展“保价”护航。

  在甘肃省静宁县苹果标准化分选中心,工作人员用叉车搬运苹果。新华社记者 马莎 摄

  2020年的“倒春寒”让静宁县甘沟镇杨咀村果农刘联战家的7亩果园遭受较严重损失。“当时参加了‘保险+期货’项目,7亩果园全部投保,每亩赔付1060元。”刘联战说,“保险+期货”项目一定程度降低了果农的损失。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静宁支公司副经理杨东宁介绍,苹果“保险+期货”就是农户或合作社向保险公司购买价格保险,一旦市场价格发生动荡,由保险公司向农户或合作社先行赔付,保险公司则向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购买场外期权产品,转移赔付风险,实现“再保险”,分散价格风险。

  静宁县金融办主任李永明介绍,2018年至2021年,静宁通过“保险+期货”项目,累计为果农赔付近8600万元。2022年,静宁“保险+期货”项目覆盖了8441户,投保果园面积5.22万亩。

  近年来,甘肃从成百上千的小而散产业中,梳理出一批“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地方优势产品,抱团打造“甘味”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品牌化打造、产业链提质升级、标准化管理、金融服务支持,不断为“土特产”文章注脚,助农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7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