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丝路古道提前迎来出游热
2023-04-13 15:38:47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4月13日电(记者范培珅、任延昕、马希平)往年的三四月尚属西北旅游淡季,而今年淡季不淡,旅行社忙着“招兵买马”,从业者信心满满,为即将到来的大批游客做准备。

    在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嘉峪关长城的甘肃省嘉峪关市,各处古迹、博物馆和游乐园中游人如织。当地多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原本一个多月后旅行订单才会“纷至沓来”,但他们现在已经接到“手软”。

    “三月以来,我们接了七八趟旅游专列,订单增长量在30%左右。”嘉峪关金芒果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张永德表示。

    3月4日,游客在嘉峪关关城景区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27岁的高天盈来自广东省广州市,她从春节后开始规划今年的家庭出游路线,第一站便带着父母来到了甘肃。在为期6天的行程里,他们跟团游览了敦煌、嘉峪关、张掖等古丝路沿线城市。

    “看到这么多古老的遗迹和保存完整的城楼,真切感受到了历史,太震撼了。”站在明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关城下,高天盈赞不绝口。在这趟旅行中,极具特色的西北饮食和细致周到的旅游服务也令她印象深刻。

    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戴晔介绍,为助推丝路文旅产业复苏,当地推出文旅消费券、景点优惠套票、奖补扶持政策等一系列举措,并加大对旅行社“引客入嘉”的奖励,帮助旅行社拓展业务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嘉峪关市接待游客约56万人次,同比增长58.52%;实现旅游收入约4.41亿元,同比增长64.6%。

    3月4日,游客在嘉峪关关城景区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面对目前的客流小高峰,旅行社从业者们除了开发新的旅游产品、线路和服务套餐外,还要忙着“招兵买马”,多家受访旅行社均存在人手短缺的情况。

    张永德所在的旅行社目前有专兼职导游20人左右。但按照目前的业务量,“今年要招够70名导游才能保证运转正常”。

    “招聘工作一直在进行,想招到合适的并不容易。旅游需求逐渐增长,我们必须严格把关服务,维护好口碑。”张永德说,市场对旅游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旅游行业也需要更多复合型人才的加入。

    从事导游行业13年的孙若琪在2年前从旅行社离职,转战短视频平台创业。今年2月,她回到“老本行”,重新开始带团。由于兼具导游和新媒体运营的工作经验,她的薪资较3年前上涨了15%。

    她表示,身边不少同行都表达了重新回归旅游业的意愿,但随着自驾游、定制团的兴起,传统导游也需要适应行业发展。

    甘肃甘南藏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尕旦木草表示,旅游市场热度回升,从业者更需要冷静“深耕”。面对更加精准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从业者只有不断完善旅游产品线路设计,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才能顺应文旅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51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