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有“龙”渡豪情——龙舟成为甘肃民众运动“新宠”
2023-06-16 10:15:35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6月15日电 题:北国有“龙”渡豪情——龙舟成为甘肃民众运动“新宠”

    新华社记者张睿

    盛夏时节,清波之上,一艘艘龙舟在黄河河面御风疾行,棹影翻飞。岸边人声鼎沸,河上鼓点铿锵。如此热闹的一幕,出现在近日举办的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甘肃·永靖站)比赛现场。原本流行于江南水乡的龙舟运动,如今已成为甘肃备受群众喜爱的“新宠”。

    作为一项传承千年的传统习俗,划龙舟早已成为我国南方地区在端午节前后不可或缺的重要活动。这一饱含传统文化韵味的体育赛事,在南方拥有广泛扎实的群众基础与优良的办赛条件。

    近年来,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全民运动意识不断增强,这艘欢快喜庆、充满拼搏精神的“龙舟”驶出江南,来到大西北,展现独特魅力。

    “这是我们这支业余龙舟队成立后第一次来永靖参加比赛,现场氛围非常热烈,也见到很多高水平的龙舟运动员,我们越来越能感受到龙舟运动的快乐。”48岁的魏万盛来自甘肃省兰州市,作为一名退役多年的皮划艇专业运动员,他此次和其余11名年纪相仿的队友报名参加了大众组的比赛。

    据魏万盛回忆,20世纪90年代他在武汉上学时就曾参加过当地举办的龙舟赛,但在那时,家乡兰州根本没有龙舟比赛,甚至水上赛事也很少见到。

    “中华文化都是一脉相承、血脉相通的,龙舟不仅仅是一项体育活动,它背后更有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现在条件好了,我们西北举办的龙舟比赛也越来越多,很多人愿意体验并参与到这项传统运动中来。”魏万盛表示,他们这支业余龙舟队已经成立七年,在甘肃、陕西、宁夏等地参加过多场龙舟赛事。

    此次公开赛吸引了全国24支代表队共600余名龙舟健将参加。成都吉利学院龙舟队的教练朱伟表示,这是他们首次来到甘肃永靖,队员们领略了大西北的风光,从赛事保障到赛场氛围,都给了他们很大惊喜。

    “比赛时黄河两岸几乎站满了观众,加油呐喊声就没停过,这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参赛体验,让我感受到了当地群众对龙舟运动的热爱。”朱伟表示,传统印象里的西北是“干旱”“风沙”“大漠”,这次比赛的赛道却碧波荡漾,自然环境丝毫不逊江南风光。

    以赛为媒。永靖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杨志飞介绍,得益于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永靖县自2004年起便陆续举办全国龙舟拉力赛、全国第二届龙舟公开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等国家级大型龙舟比赛。“近年来,我们先后实施了滨河南路景观带、国家储备林、污水处理厂扩容等项目,生态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黄河水质更加清澈,如今龙舟运动已经成为我们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杨志飞说。

    “可以说现在龙舟运动在国内已经没有了地域之分,当前全国各地都在热火朝天举办各种龙舟赛事。”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孙平波表示,尽管在办赛水平与参与人数等方面,龙舟运动在南北地区还存在差异,但近年来龙舟在北方的普及度越来越高,依据北方特有的地理环境,龙舟运动也得到了融合创新发展。

    “根据北方冬天寒冷的特点,现在龙舟运动打破了以往只能在夏季进行的季节限制,发展出了‘冰上龙舟’这一新形式。并且由于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我国冰雪赛事的基础设施与群众参与度都得到了很大提高,龙舟运动也进一步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孙平波说。(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698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