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清理冰箱有利健康
2022-09-13 18:04:33 来源: 甘肃日报

    细菌在繁殖和生长的过程中,会释放出甲烷、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气体。如果打开冰箱闻到异味,就表示冰箱需要来一次大清理了。而且,味道越浓,说明冰箱内的细菌数量越多。在清理冰箱时,可参考以下步骤。

    1.切断冰箱的电源,将冰箱内的食物及隔板等全部取出,清洗干净,晾干或擦干。2.等待冷冻室自然解冻,用洗洁精擦拭冰箱内、外部,打开冰箱门,让冰箱内部风干。3.可用酒精浸过的软布,擦拭冰箱门上的密封条,清理卫生死角。4.等到冰箱内部完全风干后,就可以把食物摆放在合适的位置了。

    此外,还可以在冰箱里放置活性炭,或者橘子皮、柚子皮、柠檬、茶叶等,它们都有去除异味的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保持在4-10摄氏度,特别适合致病菌的生存。冷冻室的温度一般保持在零下20摄氏度到零下18摄氏度,但这并不意味着细菌在冷冻室能被低温杀灭,有些细菌只是休眠了,当食物被解冻后,这些细菌也会随之“复活”。大部分细菌在10-60摄氏度容易滋生,所以储存食物的最佳温度是:冷藏室在4摄氏度左右,冷冻室在零下18摄氏度以下。这样,食物中的细菌生长繁殖速率会受到抑制,从而可延长食物储存时间。日常生活中,大家应尽量缩短打开冰箱门的时间,迅速拿取食物,这样可以让冰箱内的温度保持恒定。(谭凯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899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