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养生先“养”情志
2022-09-19 17:29:04 来源: 甘肃日报

    情绪对身体健康有着重要影响。中医著作《黄帝内经》中记载了古人丰富的养生知识,其中就包含了不少情志养生的内容。情志舒畅、平和是健康长寿的重要条件,养生要先“养”情志。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载:“是以圣人为无为之事,乐恬憺之能,从欲快志于虚无之守,故寿命无穷,与天地终,此圣人之治身也。”也就是说,人只有恬淡虚无、心宁志守,才能长寿。现代人往往忽略了这个道理,常常放纵自己,随性而为,不懂得守神节欲,从而伤精耗气。人们只有保持内心的安宁和稳定,懂得自律,减少欲望以及嫉妒心理,不因外界事物的变化而焦虑,才符合养生之道。

    我们还要顺应四时阴阳的变化来调神养生。对此,《黄帝内经》中有详细的论述:春三月是阳气升发的季节,要“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即要多出去活动,舒缓形体,使情志和自身阳气一起随着自然界宣发升腾。夏三月是万物繁盛的季节,应“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即应适当晚睡(晚上11时以前入睡)早起,不要厌恶夏天日长天热,保持心境平和,不要发怒,以免耗散阳气。秋三月是成熟的季节,应“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即早睡早起,收敛神气,使情绪安宁,以适应秋天的肃杀之气。冬三月是收藏的季节,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即应适当早睡,太阳出来时再起床,使情绪、精神沉伏下来,与冬季的闭藏特点相适应。

    总之,情志舒畅、平和是健康长寿的重要条件,养生要先“养”情志。(杨 婷)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01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