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四季养生】深秋重视养护鼻子
2022-09-26 18:09:07 来源: 甘肃日报

    “自秋分至立冬,阳明燥金主之”。燥有二义,秋分前之燥,尚邻于夏,故为干热之燥;秋分后之燥,已邻于冬,乃清寒之燥。中医认为,秋季寒燥先使肺受邪,鼻子作为人体与空气打交道的第一道关口,外与自然界相通,内与肺部相连,是防止致病微生物、灰尘及各种脏物侵入的第一道防线。

    中医称鼻为“明堂”,《素问·五脏别论篇》曰:“故五气入鼻,藏于心肺,心肺有病,而鼻为之不利也。”《灵枢·口问》篇曰:“口鼻者,气之门户也。”可见鼻的功能之一是气出入人体的门户,是五气入藏于心肺的通道。秋季燥气当令,极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津,肺朝百脉,功能失常则可导致脉络损伤,使血液不循常道,或上溢于口鼻诸窍,出现鼻干、鼻痒、鼻出血等症状。如何在秋季养护好鼻子,中医外治法效果不错。

    冷敷法 以冷水浸湿毛巾或冰袋敷前额或颈部,血液遇寒凉而凝,流动减缓,故可减其涌溢之势,而达到止血的目的。

    引导法 将双足浸于温水中,或将大蒜捣烂,敷于足底涌泉穴(位于足掌的前1/3处,脚趾弯曲时的凹陷处)上,有引热下行、减少上炎作用,可缓解鼻干、鼻出血等问题。

    滴鼻法 香墨(一种消肿止血的中药)浓研,滴入鼻中,按压鼻子,使其均匀黏附在鼻黏膜上。

    眼下,还有一种鼻病非常普遍,那就是过敏性鼻炎。《医方辨难大成》记载:“鼻窍属肺,鼻内属脾”;《灵枢·本神篇》则认为“肺气虚则鼻塞不利”。中医认为,秋季过敏性鼻炎发作主要是由于肺脾气虚、腠理疏松,风寒之邪乘虚侵入,导致肺失宣降、津液凝滞所致,典型表现是鼻塞、流清涕等。中医治疗以治本为先,通常以补肺、脾、肾为主,温补肺气、健脾益气、温补肾阳,达到增强机体抵抗力、祛风散寒的目的。过敏性鼻炎的人群,秋分后除了要多吃甘润食物,还可常做一套“鼻保健操”。

    第一节:用双手食指指腹从鼻根部沿着鼻梁,自上而下,轻轻按摩四个八拍。

    第二节:沿鼻子绕颧骨周围按摩四个八拍。

    第三节:点按迎香穴,做四个八拍。

    第四节:先将双手手掌搓热,然后捂在鼻子和双眼上,热敷两个八拍,再轻轻地拍打两个八拍。

    通过以上鼻部按摩,可刺激鼻部血管,使其扩张,加快血液循环,增强鼻部抵抗能力,起到预防鼻炎发作的作用。(闫占峰)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03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