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兰州市一院心衰中心通过国家评审
2022-11-25 19:40:37 来源: 兰州日报

    日前,心衰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执委会对申报第十批次心衰中心及第八次基层心衰中心的单位进行了投票,心衰中心发布《关于第十批次心衰中心及第八批次基层版心衰中心(2022年第二批次)通过认证单位公告》,经过心衰中心总部严格审核,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得了评审专家的认可,顺利通过标准版心衰中心认证,成为国家标准版心衰中心成员单位中的一员。

    心力衰竭(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其发病率有不断增高的趋势,死亡率和再住院率居高不下,是21世纪主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2000年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成人心衰患病率为0.9%。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发病呈上升趋势,医疗水平的提高使心脏疾病患者生存期延长,最终发展为心衰,使得我国心衰患病率持续增高。

    市一院心内一科对1995年到2022年ACC/AHA、ESC、NICE、CCS、中华医学会不断更新的急、慢性心力衰竭指南认识、解读,再到心力衰竭的容量管理、心力衰竭的离子管理、慢性心力衰竭的心脏康复专家共识、专家建议的学习,点点滴滴,从细节着手,预防为主,药物治疗为基石,为需要的患者进行CRTD(植入式再同步治疗心律转复除颤器)、CRT(心脏再同步化治疗起搏器)、ICD(埋藏式心脏除颤器)的植入,紧跟时代前沿,优化诊疗手段,使以心内一科为代表的医院心力衰竭诊治水平得到长足稳步提高。

    据悉,为规范心衰的诊疗,提高我国心衰的综合防控水平,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联系决定,开展中国心力衰竭规范化管理中心建设项目。建设方式是通过组建多学科管理团队,推行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模式,实施以心衰指南为依据的规范化诊疗和患者长期随访管理,提高心衰的整体诊治水平。

    为响应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号召,积极推动医院心衰中心建设工作,加强医院医师团队建设,经过前期的努力,2021年12月18日市一院正式成为中国心衰中心建设单位。经过一年的不懈坚持,该院终于成为了全国标准版心衰中心。此次通过心衰中心认证,既是对该院心衰中心以往规范诊疗心衰所做工作的认可,同时也激励今后在区域内的心衰诊疗过程中,能起到更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的心衰患者,进一步实现心衰中心项目建设目标“规范心衰的诊治,改善心衰患者预后,加强心衰患者的管理,让每一位心衰患者均能接受到最恰当的治疗,最大限度降低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