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顺应四时 科学养生
2023-01-30 17:45:54 来源: 甘肃日报

    春节期间,阖家团圆,免不了吃吃喝喝,但暴饮暴食容易导致腹胀、腹痛、泄泻、呕吐等一系列消化系统症状。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以下简称《内经》)中提出饮食养生的观点,揭示了饮食与健康、疾病的关系,对指导我们养生保健、科学饮食,有很重要的价值。

    营养均衡,五味适宜

    《素问·脏气法时论》记载:“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谷物是作为主食来营养人体的,各种蔬菜、水果有辅助补养的作用,各种肉类可增补主食中缺乏的营养。将谷果肉菜的气味相合,可以调补人体的精气。《内经》中所论述的饮食结构符合现代养生之道,与中国营养学会所提倡的“营养金字塔”是完全吻合的。我们要根据这些指导,合理安排饮食,防止五味偏嗜,从而预防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

    饮食有节,饥饱适宜

    《内经》除了提出膳食配伍原则,还告诫人们不可暴饮暴食。如《灵枢·五味》中“谷不入,半日则气衰,一日则气少矣”,讲的是不按时进餐的害处。《素问·痹论》提到“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的则是进食过饱的弊端。中医认为,进食过量,则脾胃负担过重,食积于胃肠,日久脾胃功能就会受到损害,出现腹胀、痞满、便秘或泄泻。如果是单纯的食积,可以口服大山楂丸、保和丸等中成药。

    顺应四时,寒温适宜

    《内经》中提到服药需要遵循“用寒远寒,用凉远凉,用温远温,用热远热”的原则,同时指出“食宜同法”,即在冬季,人们要少吃过于寒凉的食物;在高温的夏季,人们要少吃过于温热的食物。目前,仍处冬季,天气寒冷,我们应该适当多吃些温热的食物,如羊肉、辣椒等,来抑制这种阴盛的状态。少寒,一是指少吃生冷、低温的食物,二是指少吃性寒凉的食物。饮食要做到“热无灼灼,寒无沧沧,寒温中适”,即饮食既不要太灼热,也不要太寒凉,应寒温适度。

    适当锻炼,劳作适宜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内经》告诉我们要“不妄作劳”,适度运动。运动,是消食的绝佳途径。在饭后练练太极拳、八段锦,或者是步行半小时以上,这些都可以起到很好的消食作用。但是在运动的时候,大家要注意把握时间,饭后不宜立即运动。饱餐后立即运动,容易导致胃痛、反胃、恶心等症状。

    此外,《内经》中提到饮食过度造成的危害,指出饱食可导致痢疾和痔疮的形成,过食肥甘可导致消渴(类似于现在的糖尿病)的产生。过食高热量的食物,则易导致皮肤疮疡。

    因此,我们要遵循《内经》的原则,科学饮食,呵护健康。(王洪武)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32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