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新区分院首次采用“人工肺”技术救治危重患者
2023-02-07 17:44:16 来源: 兰州日报

  2月5日,甘肃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团队和重症医学科团队紧密协作,在兰州新区分院成功开展首例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救治有毒气体中毒的危重患者,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2月4日18时许,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新区分院急诊科陆续接诊6名吸入有毒气体中毒患者,其中1名女性患者吸入性肺损伤严重,经高流量吸氧,无创通气氧合无好转,紧急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纯氧吸入下仍不能维持氧合,且大量黄色稀薄水样痰液从气管插管内涌出。经多学科讨论,在征求患者家属及单位同意后,重症医学科团队与急诊科团队和麻醉科团队通力协作,于2月5日凌晨成功为患者实施了VV-ECMO治疗,迅速纠正了致命的低氧血症。目前该患者生命体征趋于稳定,正在重症医学科接受进一步治疗。这是兰州新区首例ECMO救治病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34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