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医生提醒】按摩有助缓解脑供血不足
2023-02-09 17:16:27 来源: 甘肃日报

    头晕有时与脑供血不足有关。平时多按摩头部穴位,可改善病情,并可预防腔隙性脑梗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

    脑供血不足症状

    脑供血不足发病率较高,病因与脑动脉硬化、毛细血管狭窄等相关。现代人常伏案工作,颈椎病多发,常常会发生椎动脉狭窄或血管痉挛引起的脑供血不足。

    脑供血不足的主要症状是反复出现头晕、头昏、头痛等,常伴有耳鸣、烦躁易怒、失眠多梦、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症状。

    急性脑供血不足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大家都比较重视,但“上班族”比较常见的慢性脑供血不足却容易被忽视。脑供血不足若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引起脑梗,甚至痴呆。所以,如果经常头晕,切不可大意,尤其是血脂或者血压异常的患者更应重视。

    注意自我保健

    合理饮食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洋葱、西红柿、橙子、苹果等)、白肉(如鸡胸肉、鳕鱼、黄鱼、鲈鱼等)和黑木耳等,均有助延缓脑动脉硬化。

    户外活动 患者平时可进行适当的户外锻炼,如快走、慢跑、散步等,每次30分钟左右,每周不少于3天;练习太极拳、易筋经、八段锦等传统功法;还可垂钓、登山、骑自行车等。

    穴位按摩

    百会穴 位于头部,前发际正中直上5寸。将两个耳朵对折,两耳尖连线的中点,头顶正中处,即是该穴。

    四神聪穴 位于百会穴前、后、左、右各旁开1寸处,因共有4穴,故称四神聪。

    太阳穴 位于颞部,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

    风池穴 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与耳垂平齐。

    足三里穴 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处。

    涌泉穴 位于足底前部,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

    患者如果血脂高、形体肥胖,可增加丰隆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8寸,距胫骨前缘二横指处);如果血压高,可增加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接合部前方凹陷处)。

    按摩方法

    1.可用掌根按揉头顶处的百会穴,用一手四指按揉四神聪穴,每次按摩5-8分钟,可稍稍用力下按,以局部有压迫感,按后有轻松感为宜;也可将手指微曲,在穴位处轻轻叩打5-8分钟,叩后有轻松感。

    2.可用双手拇指、食指或中指轻轻按揉其余各穴,每穴按2-3分钟,以穴位局部酸胀,微微发红、发热为宜。每日早晚各按摩1次,按照穴位由上到下的顺序,依次按摩;晚上可先用热水洗脚,然后再按摩,这样效果更佳。

    3.涌泉穴可多按摩一会儿,也可将两脚心对搓5分钟以上,让双脚发热,这样按摩有助睡眠。

    按摩上述穴位可以起到调节全身经络气血、缓解脑供血不足、缓解疲劳、增强记忆力的作用,有助预防多种老年脑病。(李明哲)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34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