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健康关注】立春养阳护肝正当时
2023-02-09 17:16:27 来源: 甘肃日报

 

    2月4日是今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历书》曰:“大寒后十五日,斗指东北,维为立春,时春气始至,四时之卒始,故名立春也。”立春拉开了春天的序幕,此时万物复苏,阳气渐生。立春养生要以养肝为主,同时注重顾护初生的阳气。

    起居合宜 注意防寒

    立春以后,日照渐长,人们在起居方面也应顺应自然界的变化,早睡早起,使形体舒缓,保持精神愉悦。平时可种植花卉草木,美化居住环境。勤开门窗,加强空气流通,减少过大的温差对人体的不利影响。在天气好的时候,要多晒被褥和衣服,开窗通风。

    俗话说,“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时节,阳气始生,寒气未散,虽然气温开始上升,但还有一段时间冷暖不定,“倒春寒”经常来袭,因此更要注重保暖,固护阳气。春天换装要谨慎,不可骤减。立春时穿衣原则是“下厚上薄”,这既顺应了春季阳气生发畅达的特点,同时应和了“春捂”的原理,要注意防寒,适当增加户外活动。

    调和情志 疏肝解郁

    春季肝气旺盛,易肝阳上亢、肝风内动,导致精神疾病高发。此时,人们应忌暴怒,忌情志忧郁,保持乐观向上的好心态。

    中医认为肝脏有主疏泄和主藏血两大功能。养肝除食疗外,推肝经也有清肝泻火、疏肝理气、活血化瘀等作用。居家推肝经时,人可以坐在床上,右腿向前伸直,左腿弯曲平放。双拇指重叠,用拇指指腹推按,从大腿根部,沿着大腿内侧肝经的位置,稍用力向前推至膝关节处。左右交替,以感到疼痛为佳。中医理论认为“通则不痛”,如果没有疼痛感,说明肝经通畅。

    拍打背部也能起到固护阳气的效果,这是因为背部是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位置,以手拍打或晒太阳,都可达到保护阳气的目的。此外,朝梳头晚沐足,也可以养阳气。春天早上梳头、晚上用淡盐水泡脚,能促进人体气血运行,保健防病。

    同时,可按太冲穴、敲胆经调畅肝胆之气。

    按太冲 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第二跖骨结合部前方的凹陷处。按摩时,用中指(或拇指)点压或按揉太冲穴,力度要和缓、均匀。按摩太冲穴可疏解不良情绪,缓解胸部不适。

    敲胆经 坐在椅子上,手握空拳,从大腿外侧与盆骨交接处的环跳穴开始,往膝盖的方向敲打4下,每敲打4下算1次,每天敲左右大腿各50次。敲胆经可增强肝的疏泄功能。

    运动调养 循序渐进

    春季,人们外出锻炼时,衣服不能穿得太少。运动量宜循序渐进,以微微出汗为宜。体质虚弱或缺乏锻炼的老年人,可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做操、练太极拳、打球等。

    适度的运动,可以让人体内的气血通畅、阳气流转,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免疫力。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应以微微有汗出为度,避免大汗淋漓,损耗阳气。

    少酸多甘 补益脾胃

    立春后,人体的新陈代谢越来越旺盛。饮食调养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不宜吃大热、大辛的食物。同样,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烧烤等食物,以免阳气生发太过导致上火。还要适当减少进食酸味收涩食物,如海鱼等,防止阳气生发不足,郁结在内。人们宜适当食用辛温升散的食物,如洋葱、芥菜、香菜、生姜等,以升发人体阳气;少食生冷黏腻之物,以免损伤脾胃。

    中医有“肝旺于春”之说。肝气过旺,横逆犯脾,易影响脾胃功能。所以,春季进补应少吃酸味食物,多吃甘味食物,如大枣、山药等,以滋补脾胃。推荐药膳如红枣核桃粥、山药枸杞水鸭汤等。(于志丹)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349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