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寻医问药】血压为何“秋冬高 春夏低”
2023-02-09 17:16:27 来源: 甘肃日报

    经常有高血压患者咨询,服用降压药后,血压一直控制很好,可是天气一冷,血压就控制不住了,人也不舒服了,这是咋回事?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董一飞介绍,人的血压可随着季节更替而变化,呈现“秋冬高,春夏低”的特点。

    对于普通人来说,血压季节性变化通常不会造成病理损伤,无需干预;但对于部分高血压患者,血压季节性变化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冬季血压控制良好的高血压患者,可能在夏季出现血压过度下降。夏季血压控制良好的高血压患者,冬季血压可能明显上升,甚至超过目标值。近日,我国发布《高血压患者血压季节性变化临床管理中国专家共识》对高血压患者血压季节性变化临床管理策略进行了阐述。

    季节对血压的影响 通常情况下,冬季血压较夏季血压显著升高。研究显示,与冬季相比,夏季收缩压/舒张压均值降低5/3毫米汞柱。针对中国人群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室外气温>5℃时,气温每下降10℃,收缩压平均上升6.2毫米汞柱。而且与夏季相比,冬季夜间血压下降幅度更大,杓型或深杓型血压节律占比更高。

    易受血压季节性变化的人群 包括老年高血压患者、合并慢性肾脏病或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因为这些患者通常存在血管内皮功能不全、血压调节功能差等病理情况,对季节性气温变化更敏感,因此受血压季节性变化的影响更显著。

    血压波动可否自行调药 影响血压的因素很多,例如气温的变化、情绪的变化等。一定程度的血压波动是人体应对环境变化的结果。不建议在血压一出现波动的时候就立刻自行加药或者减药。只有在血压出现持续波动,并且自身有一定经验的时候,才可以自行调整药物。提倡血压出现持续波动,尤其是伴随身体不适时,一定要向相关医生咨询,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调整药物。(罗 菁)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34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