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健康关注】早春警惕呼吸道感染
2023-02-13 17:15:56 来源: 甘肃日报

    对于呼吸道疾病来说,早春是更容易发生感染的时间段。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殷凯生、航空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窦志芳解释其原因,并介绍几个提高呼吸道抗病能力的具体做法。

    呼吸道感染原因

    冬春过渡阶段,冷热交替的气候加上干燥空气,不仅让我们的身体处于干燥状态,还会被一些疾病盯上。

    干燥容易带来感冒,因为身体黏膜的抗病毒能力会因缺水而下降。不少人在春天还会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唾液减少等症状。

    北方春季干燥多风,人体水分容易通过运动出汗、呼吸等形式大量丢失,所以干燥情况更加严重。

    如果本身就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在干燥环境中,痰液很难排出,成为病毒的滋生地,从而加重病情。

    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

    我国北方地区在早春季节气温、湿度仍然较低,不利于呼吸道发挥自我防御功能,再加上此时呼吸道病毒比较流行,尤其是老年群体,更容易中招。

    对于长期吸烟、本身患有慢阻肺等慢性呼吸道疾病人群来说,更易发生呼吸道感染,且病情相对较重。

    为何呼吸道是脆弱部位

    呼吸道之所以经常受到病菌侵犯,和它开放程度高有关。作为人体各大系统中唯一与外界直接连通的部位,呼吸道疾病不仅预防难度高,且容易造成扩散。

    正常人的呼吸系统拥有健全的防御机制,主要有3道屏障:

    鼻毛:阻挡细菌、病毒和灰尘等进入上呼吸道;

    气管与支气管的上皮细胞:分泌黏液(含多种免疫球蛋白),将病原微生物、灰尘等粘住后,随黏膜上皮的纤毛运动不断上移,最后咳出体外;

    肺泡内的巨噬细胞:可吞噬肺泡中的灰尘等。

    这三道关卡保证了交换气体的洁净,使人体免遭病原微生物的侵害。

    早春温度波动大,气候还未完全达到稳定的温暖状态,如果不注意防寒,第二道屏障的黏膜上皮纤毛摆动速度减慢,严重时甚至脱落,气道分泌物增加,从而导致防御功能下降。

    纤毛微细、脆弱,仅一次呼吸道感染就会让纤毛显著减少,其功能恢复需要2个月左右的时间。

    这些方法有效避免呼吸道感染

    比起冬天,春天人们更愿意进行户外活动,呼吸道受凉风险相对更高。建议做好以下几件事,帮呼吸道做好保湿的同时,提高抗病能力:

    摄取充足水分 呼吸道需要适量水分维持正常功能,尤其干燥季节或长时间处于湿度低的空调环境。当呼吸道干痒不适或痰多、咳嗽时,水是最天然的止咳化痰药。

    保证房间内适宜湿度 相关研究指出,为稀释病毒的气溶胶,最好用加湿器等设备将湿度提高到60%左右。同时还要注意通风换气,除了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还可大大减少飘浮的气溶胶。

    老人和小孩最适宜的室内湿度为45%-50%,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适宜的室内湿度在40%-50%之间。

    如果没有加湿器,也可以在室内放一盆清水增加湿度。

    注意全身保暖 增减衣服要根据天气变化,一件一件地减,被褥不要马上减薄。此外,颈部有很多重要穴位,一旦受寒会引发多种慢性病。气温较低时,别忘了戴条围巾保暖。

    规律进行有氧运动 有益呼吸系统的全身性有氧运动首推游泳及健走,最好走到有一点喘的程度,有助强健心肺功能。

    需要提醒的是,体质弱的人最好温和运动,稍微出汗即可。

    特殊人群少吃高碳水食物 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更容易出现咳嗽、气喘等症状,能量消耗大,要注意及时补充营养。

    推荐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及各种蔬果,少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免高糖食物增加呼吸功耗。

    做深呼吸训练 深长的呼吸有助增加肺活量,维持良好的呼吸道功能,练习瑜伽也是好方法。

    注射疫苗 对于老年人来说,注射流感或肺炎疫苗,可有效降低感染风险。(张宇)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359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