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寻医问药】中老年人警惕肌少症
2023-03-23 18:00:10 来源: 甘肃日报

    摔一跤对年轻人来说可能没什么影响,但是对老年人来说则可能是致命危险。而在跌倒、失能的背后,肌少症是主要原因之一。

    走路为啥软绵绵

    肌少症是一种与年龄增长相关的骨骼肌含量减少、肌肉力量或躯体功能共同下降的老年综合征。人的肌肉和骨骼共同构成了人体的支撑运动系统。从儿童期开始,肌肉量随生长发育而快速增加,青壮年时期达到最高峰,随后逐年走“下坡路”,且肌肉力量和功能也呈递减态势。根据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8个老年人中,就有1人为肌少症。

    正常情况下,人体肌肉是丰满、紧实、强健、有弹性的,如感觉身体肌肉很虚软,就是体内脂肪太多,而肌肉太少。研究表明,人的肌肉量通常在30岁达到峰值,此后每年减少1%-2%。到60岁以后,人体肌肉量的“丢失”速度会更快。若不进行干预,到70多岁时,大多数人将失去30%-40%的肌肉。在肌肉含量“缩水”的同时,肌肉力量也在同步减退。50至70岁间,每10年肌肉力量减少15%;70岁后,每10年肌肉力量减少30%。

    千金难买老来“肉”

    有些人非常消瘦,但却错误地认为自己是“千金难买老来瘦”,觉得“瘦”比“胖”好,不会因体型肥胖而罹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殊不知,因少食、禁食所致的营养不良对肌肉质量和力量的影响更为严重,往往摔一跤就会影响健康。事实上,肌肉是人体消耗脂肪和糖分最大的器官,增加肌肉的储存和锤炼可提高肌肉质量,而肌肉质量越高,代谢脂肪的能力就越强。

    不仅如此,人体肌肉素有“第二心脏”的美誉,肌肉越发达,肌肉收缩就越有力。而有力的肌肉收缩,可促使静脉血液加速回流至心脏,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加强运动获益多

    老年人要注重营养均衡,保证肉、蛋、奶、豆制品等蛋白质的摄入,不能挑食或随意节食。尤其是独居老人,往往更不注意日常饮食,长此以往,极易患上营养不良,导致肌少症的发生。

    在保证营养的同时,适量运动也很重要。年轻人要趁着青春好时光,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为肌肉“库存”提前做好储备。老年人也同样要多运动,避免肌肉丢失,延缓衰老。

    建议老年人适当开展抗阻力训练,主要目的是增强人体肌肉力量。在抗阻力运动过程中,骨骼在承受相应的压力下,能够增加骨密度,对预防骨质疏松大有裨益。其中,仰卧起坐是抗阻力训练中的基础练习动作,旨在增强腹部肌肉力量,同时也能保护背部和改善体态。

    深蹲也是一个比较基础的抗阻力训练动作,虽然看似简单,但能明显提升髋关节的灵活性,同时强化髋屈肌和四头肌的力量,增强中老年人的行走及从坐姿到站起来的能力。以10个蹲起为一组,每天训练3组,可以让耐力更上一层楼。另外,膝关节伸展运动有助于增强膝关节力量,并降低跌倒的风险。具体操作是:坐在椅子上,背部挺直,膝盖弯曲,慢慢将右腿伸到身体正前方,保持几秒钟,然后放回起始位置,之后换左腿重复此动作。

    简单易行的踢毽子活动,是适合中老年朋友锻炼全身肌肉的好方式,主要是通过接、落、跳、绕、踢等动作,使下肢关节、肌肉、韧带都动起来。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的腰腿灵活度已大大降低,要在安全的前提下,选取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打太极拳、做八段锦、慢跑、快走、游泳、骑自行车、跳广场舞等有氧运动,这样才能有助于提升机体耐力。(张大辉)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456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