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居民用药安全指南
2023-04-19 17:25:29 来源: 甘肃日报

  如何识别假劣药品

  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识别假劣药品:

  看药品批准文号 目前,我国药品批准文号有三种格式:国药准字H(Z、S)+8位数字、国药准字H(Z、S)C+8位数字、国药准字H(Z、S)J +8位数字,如果格式不符合,就应当进一步鉴别。假药常使用废止批准文号或假批准文号。

  看生产批号和有效期 合格药品的包装上都有激光打印的产品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三者缺一不可,打印批号不透纸盒。假药常有缺项或油印粘贴的批号、日期,打的钢印批号透过纸盒等情况。

  看药品外包装 合格药品的包装都必须经药监部门批准,且外观颜色纯正,印刷精美,字迹清晰。假药外包装质地较差,外观颜色不纯正,字体和图案印刷粗糙,防伪标识模糊。包装药品的铝箔板,正品印刷字色纯正,字迹清晰,边缘整齐。假药铝箔板边缘不整齐,印刷字迹有些模糊、重影,字色深浅不一。

  看药品外观 合格药品片剂颜色均匀,表面光滑,片上所压字体深浅一致、清晰,无花斑、裂片、潮解等问题。假药片剂多颜色不均匀、有花斑,糖衣褪色露底、开裂等。假注射剂、水剂出现沉淀、结晶、变色、有絮状物等。颗粒剂黏结成块,不易溶解。膏剂失水、发霉或有油败气味。

  看生产厂家 所有药品外包装及说明书内要详细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地址、邮编、电话、网址等内容,有的还设辨别真伪查询专线电话。

  看药品说明书 经批准合法生产的药品说明书内容准确齐全,包括药品的通用名称、成分、规格、上市许可持有人及其地址、生产企业及其地址、批准文号、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详细内容。

  依据药品的特有气味进行鉴别 如皮炎平软膏,因其成分中含有樟脑,而樟脑有特异芳香,若无此气味则可疑。

  什么是处方药

  处方药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由国家药监部门批准,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处方药是临床上用药的主体。开此类药的医生必须有医师职业资质,而患者须在医师的监护指导下购买、使用。

  哪些药属于处方药

  国家药监部门将药理作用大、治疗较重病症、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的各类药品规定为处方药,患者只能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处方药大多属于以下几种情况:

  上市的新药,对其活性或副作用还要进一步观察。

  可产生依赖性的某些药物,例如:吗啡类镇痛药及某些催眠安定药物等。

  药物本身毒性较大,例如:抗癌药物等。

  用于治疗某些疾病所需的特殊药品,如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

  来源:《中国居民用药安全指导(科普版)》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53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