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这几种食物要防止霉变
2023-04-19 17:25:30 来源: 甘肃日报

  冬季存储的一些食物到春季吃,要当心霉变产生毒素,引发食物中毒。

  土豆

  土豆含有一种名为龙葵素的有毒物质,主要分布在表皮,但含量不高。经过一个冬天存放,如果环境温度高,到了春季就很可能会发芽和颜色变深,龙葵素的含量可增加到200毫克以上。吃了这样的土豆,就会引发龙葵素中毒。最初症状是咽喉瘙痒、烧灼,继而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腹泻等,甚至导致死亡。所以,凡发芽和表皮颜色变暗的土豆不要吃。

  花生米与玉米

  发霉了的花生米与玉米有霉菌生长,吃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疼与腹泻等消化道症急性中毒症状。如果是黄曲霉污染,其引发的后果比其他霉菌更为危险。一次大量摄入黄曲霉分泌的毒素,会引发急性中毒,致人死亡。倘若少量长期摄入,可引发中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病症。黄曲霉素最适生长温度是25℃-30℃,在冬季长期室内温度过高的条件下,久储的花生米、玉米便有可能受黄曲霉素污染。由于黄曲霉与其他霉菌难以区别,所以,凡发了霉的花生米与玉米都不能吃。

  甘蔗

  甘蔗是产于我国南方的水果,运到北方经冬天储存到春季解冻后,容易发生霉变。正常甘蔗的断面呈白色,无异味。霉变的甘蔗质地发软,表皮为淡褐色、无光泽。霉变轻者,断面有黑色斑点,甜味变化不大。倘若断面呈黄色或猪肝色,并出现酸味、酒糟味,表明霉变已很严重。

  霉变的甘蔗含有大量神经毒素,会损害人体中枢神经系统,表现为恶心、呕吐、头痛、复视、幻视,严重者会发生抽搐、昏迷,直至呼吸衰竭致死。因此,春季吃甘蔗一定要万分谨慎。(刘政)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537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