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谷雨养生正当时
2023-04-20 17:51:16 来源: 甘肃日报

  谷雨·赏牡丹 朱慧卿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补养阳气的好时节。此时宜早起,不要贪睡,穿宽松舒适的衣物参加晨练,当太阳升至地平线以上,借助大自然的热力,加上自身锻炼,晒晒后背、腰腹、手足,促进全身气血运行,调动积极向上的情绪。因此,谷雨养生的“三宜”“三防”“三忌”要特别注意,为安然度夏打好基础。

  三 宜

  宜健脾 谷雨时节,阳气渐长、阴气渐消。中医认为,此时脾处于旺盛时期,能涵养胃气,有利于营养吸收,是适当调补的好时机。应适时进食健脾补肾的食物,饮食上可以多吃性平、性温的食物,如薏米、莲子、芡实、山药、大枣等。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诱发疮痈疖肿等疾病。健脾去湿可以吃荷藕、河鱼、山药、赤豆、薏米;养肝滋阴可以吃小米、黑芝麻、枸杞、荞麦等。要少食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

  宜舒肝 春季肝气容易郁滞,易出现“肝火上炎”或“肝阳上亢”相关症状,如口苦、胁胀、目赤、急躁易怒、头晕、头痛、失眠、血压波动等,此时宜调畅情志,保持心情舒畅,可饮用清肝明目、疏肝泻热或抑制肝阳之食材,可以用菊花、茉莉花、玫瑰花、白梅花、枸杞子、黄精、女贞子等泡水代茶饮。更要注意心理健康,在精神和体力上不要过度疲劳和紧张,切忌遇事忧愁和焦虑,甚至大动肝火。躁狂症和精神分裂症是春季容易出现的精神问题。所以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宽广,听音乐、钓鱼、春游、打太极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甚至动肝火,注意劳逸结合。

  宜化湿 谷雨雨水较多,要避免淋雨,运动出汗需迅速擦干,补水的时候每次摄入量不要太多,速度也应减慢,以温开水为宜,饮食上要吃一些健脾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赤小豆、薏米、白扁豆、山药、陈皮、芡实之类药食同源的食物,帮助脾胃正常运化,防止体内湿气的产生。

  三 防

  防过敏 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北方地区的桃花、杏花等盛开,杨絮、柳絮四处飞扬,过敏体质的朋友应注意防止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戴遮阳帽、护目镜、口罩、打遮阳伞,减少花粉接触。如果过敏,建议看一看中西医,可以服用抗组胺药、抗过敏中药、穴位贴敷、针刺等治疗手段缓解临床症状。还可以通过中医药综合治疗提高免疫力,抵御外邪的侵袭。

  防湿邪 由于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须防“湿邪”侵袭伤身。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易伤阳气,易伤脾胃。此时若起居不慎,容易感受湿邪,出现食欲欠佳、身体困重及关节疼痛等不适。尤其是老人和幼儿,极易感受风寒湿邪而诱发感冒。平时建议艾灸神阙穴、关元穴、气海穴、大椎穴、足三里穴等穴位,或背部膀胱经拔罐或推拿,可达到祛湿止痛的效果。若已感湿邪,可辅以薏苡仁,茯苓、赤小豆、陈皮等食疗,有利水渗湿的作用。

  防春燥 谷雨之后,气温逐渐回升,人体水分容易通过运动出汗、呼吸等形式大量丢失,上火的人又多了起来。中医认为,春天阳气升发,易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加之春季干燥多风,人体较难保持新陈代谢平衡,易使生理机能失调而致上火。因此,要特别注意及时清除体内的积热,合理补水防“春燥”,可适当多吃桑葚、山竹、枇杷、菠萝、草莓等以养阴生津,滋阴润燥。如有上火,建议点按内庭穴,在早餐后可用大拇指按压,100次为宜,每天按摩1-2次,有清胃、泻火、解毒的疗效。

  三 忌

  忌躁郁 谷雨与肝相应,容易形成紧张、焦躁等不良情绪,造成肝气郁结不畅。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肝脏“喜条达而恶抑郁”,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保证人体气机条畅,气血运行正常,身心健康。如果肝气不畅,人体内部气机就会壅闭、阻塞,从而引发机体的多种病理变化,如水肿、瘀血等。所以,日常生活中注意情志的调节,戒暴怒,莫过度疲劳和紧张,切忌遇事忧愁焦虑,以防肝火萌动,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恬静的心态,听音乐、春游、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心中烦闷时可以按摩十宣穴(位于十根手指尖端的正中央):用拇指指甲用力反复重掐,以有酸痛感为主,刺激总时间每次以不超过5分钟为宜。这种宣泄方式可以畅达气机,起到舒缓肝气的效果。

  忌熬夜 谷雨是春季节气之尾,气温逐渐升高。这时候,人体皮肤松弛,毛孔放大,末梢血管的供血量增加,导致神经系统发生镇静、催眠作用,使身体困乏。从养生的角度来看,应调整好睡眠。平时睡前可以按揉行间穴、太冲穴,可以达到很好的疏肝解郁,调达气机的效果。

  忌发物 随着气温越来越高,各种花朵盛开,加上人们踏青等室外活动增加,很容易引发鼻炎、哮喘等过敏问题,尤其是过敏人群。因此,除了出门佩戴口罩注意减少过敏原接触外,建议大家饮食少吃或不吃荞麦、蚕豆、猪头肉、公鸡肉、鲤鱼、虾、蟹、茄子、酒、辣椒等辛辣、腥膻发物。(特约撰稿人 王世彪)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54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