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固阳祛湿 安然入夏
2023-05-15 17:16:09 来源: 甘肃日报

    春夏交替之际,气温慢慢回升,但早晚时仍然气温较低,早出晚归的人要加倍小心,避免温差大导致心脑血管与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此时节降雨较多,空气湿度大,还要注意胃肠道疾病、骨关节疾病的侵扰。做好“三宜”保健措施,才可安然入夏,免受湿温之邪困扰。

    宜固阳 春夏季节阳长阴消,自然界阳气逐渐生发,万物生机盎然,这时应固护体内阳气,使之充沛并且不断旺盛起来。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天气虽然渐热,但不可过度贪凉,要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物,不要过食冷饮,以免损伤阳气。

    宜养肝 养肝重在调畅情志,保持良好心态。食疗重点在养肝护肝、益肾明目,可以用菊花、枸杞等代茶饮。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用眼过度、视觉疲劳会损害肝脏功能,这时可以多做眼球操来缓解疲劳,养护双眼。具体做法:睁开眼睛,双眼同时转动眼珠,先按顺时针方向缓缓转动10次,再按逆时针方向转动10次,连续做10分钟即可。

    宜祛湿 饮食上要注意祛湿,多进食白扁豆、红豆、薏仁、山药、芡实、冬瓜、白萝卜、豆芽、鲫鱼等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还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且动作柔和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瑜伽、慢跑等适量出汗的健身方式,有助于排出体内湿气。此外,还可运用穴位按摩或艾灸等帮助祛除湿邪、养肝健脾。常用的健脾祛湿穴位有足三里、脾俞、中脘、天枢、阴陵泉、丰隆、太白等。

    另外,介绍一款药膳——玉米须大枣黑豆粥,适合初夏时节食用。取玉米须60克,大枣30克,黑豆30克,胡萝卜90克。水煮玉米须半小时,去须,再加入大枣、黑豆、胡萝卜(洗净,切成小块)炖煮,待黑豆煮熟烂即可。常食此膳,具有健脾、利湿、益肾功效。(麻 云)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61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