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医指南】这些药膳 养生补气血
2023-06-05 17:15:27 来源: 甘肃日报

    补气健脾:补虚正气粥

    原料:黄芪、党参、粳米、白糖。

    功效:黄芪益气固表,党参健脾补气,粳米补养脾胃,三者共煮成粥可以起到和胃养气、补虚损的作用,对于平素身体虚弱或者年老体弱、久病羸瘦的人群有补益作用。

    注意事项:热证、实证的人群忌服,服食期间忌食萝卜、茶叶。

    健脾补肾:八宝饭

    原料:板栗、枸杞、核桃、桂圆、莲子、白扁豆、薏苡仁、糯米。

    功效:板栗健脾补肾,枸杞滋养肝肾,核桃健肾补脑,桂圆安神补血,莲子健脾安神,白扁豆健脾益气,薏苡仁健脾祛湿,糯米润养脾胃,以上食材蒸制成八宝饭后可以补益脾肾、安神定志,适用于腰膝酸软的脾肾虚弱人群。

    注意事项:八宝饭整体偏甜偏腻,脾胃虚弱人群不宜食用。

    益气补血:归芪蒸鸡

    原料:黄芪、当归、嫩母鸡、料酒、胡椒粉、盐、葱、姜。

    功效:黄芪益气,当归养血,鸡肉益精补血,本食疗方滋味鲜美,具有补气养血的作用,适用于贫血等血虚气弱的人群。

    注意事项:湿热内阻及急性病期间不宜服用。

    除此之外,还应注意合理搭配膳食,五谷、肉蛋、蔬菜、水果都要均衡摄入。

    在蔬菜的选择上,芹菜、油菜、萝卜等可以调理气机;生姜、大葱、香菜、茴香等可以温阳暖身;白菜、冬瓜、白扁豆等可以利水祛湿。

    在水果的选择上,苹果、梨、葡萄等可以益气生津;橘子、金橘、橙子、柚子等可以化痰行气;山楂可以活血化瘀。在干果的选择上,桂圆、莲子、百合等可以养心安神;花生、栗子、核桃、黑豆等可以补脾益肾。

    在生活中要少吃或不吃生冷、油腻的食物,尤其是各种动物的肥肉,过多进食不但损伤脾胃,还会滋生痰湿。刺激性强的食物,如辣椒、浓茶等,也要尽量避免,不然容易耗气伤阴。(刘芳 魏帼)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