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家庭保健】饮食习惯好 肠胃不受伤
2023-07-04 09:33:36 来源: 甘肃日报

不宜过量食用 程 硕

    现代人生活紧张忙碌,如果饮食习惯不良,很容易造成肠胃受损,进而为病症的发生埋下祸根。那么,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当怎么做,才能达到养胃防病的目的呢?

    食物多样化,补充维生素 解决营养问题最重要的就是保证食物多样化。维生素是保持消化系统正常运转的重要营养素,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为人体提供足够的维生素,有效发挥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保护胃肠道黏膜。

    规律饮食,定时定量 要做到每日三餐定时,每餐食量适度,避免过饥或过饱,更应避免暴饮暴食。睡前2-3小时不要进食。睡前进食不仅会影响睡眠质量,而且容易加重肠胃负担,进而引发胃溃疡等疾病。

    细嚼慢咽,饮水择时 吃饭时对食物咀嚼的次数越多,食物的体积越细小,越有利于消化液与食物充分混合,越能减轻胃肠道的负担,营养物质就越容易被消化吸收。另外,餐前或餐后大量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少吃油炸及腌制食物 这些食物不仅不容易消化,加重消化道负担,而且对健康危害较大。

    少吃刺激性食物 辛辣、生冷、过烫的食物可刺激消化道黏膜,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过烫的食物容易造成黏膜损伤,生冷的食物不易消化。

    少吃过硬、过咸的食物 过硬的食物会损伤食道上皮细胞及胃黏膜,易诱发食道癌、胃癌等,应尽量少吃。成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过多地摄入食盐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过少则无法满足人体的正常生理需求。(李 忠)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73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