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健康关注】热茶和冰水 哪个更解暑
2023-07-10 09:11:16 来源: 甘肃日报

消 暑 王 鹏

    夏至后,湿气大量从地上往空中蒸腾。湿热交织中,人们备受煎熬,如何解暑,成了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

    很多人一感觉到热,直接想到的就是一杯冰水、一块冰镇西瓜,吃到胃里,全身凉透。然而,这种凉爽感觉并不能持续很长时间,甚至爽口的冰镇冷饮反而会对身体产生诸多伤害。

    为什么呢?首先,人喝进去的大量冰镇饮料,需要体内水分进行稀释,而冷饮进入体内,导致体内温度骤降,暑热集聚无法散发,会增加中暑的风险。其次,食物冰凉容易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导致腹痛、腹胀等症状。此外,吃得过凉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引起恶心、呕吐等反应。

    所以,想用一杯冰水来打败暑热是行不通的。天气越是热,越应该喝茶,尤其是热茶,这才是真正的解暑法宝。

    这又是为什么呢?喝热茶,能促进皮肤汗液分泌,毛孔打开。当汗液蒸发的时候,也会散去身体表层的热量。同时,人体血流量大大增加,汗液分泌也会增加,人体深部的热量也会逐渐散发出去。要注意的是,待茶汤的温度降到40摄氏度左右,再慢慢啜饮为宜。

    如果不喜欢热茶,那就来杯常温茶水。茶水中的咖啡碱等成分也能对体温进行调节,有降暑效果。茶叶特有的香味,本身就是难得的清凉剂。茶叶中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具有一定的保健效果。茶水中的茶多酚、果胶、氨基酸、糖等物质,可与口中唾液发生反应,滋润口腔,使人产生清凉之感。

    所以,在解暑功效上,热茶完胜冰水!

    茶叶的品种有很多,一般分为绿茶、红茶、花茶三大类。俗话说“春花、夏绿、秋青、冬红”。绿茶性凉,夏季饮用,可清热解暑。而且,绿茶大都是以新叶为原料,制作步骤也相对简单,没有经过发酵,使其天然的物质得到了很好的保留,香味清新淡雅。

    除了喝茶,以下几款汤水,简单易学,好喝又解暑热:

    三豆汤 有健脾祛湿、利水消肿的功效。三豆即赤小豆、绿豆和黑豆。绿豆是夏季清热解暑的常用食材,家里应该常备。赤小豆能够利水消肿,改善水潴留。黑豆虽没有解暑功能,但黑豆的营养价值要高于绿豆和赤豆,可用来均衡营养。煮三豆汤前,要先将豆子泡几个小时,用小火慢熬至三种豆都熟烂,然后饮用。容易胀气的人请勿饮用。

    罗汉果山楂茶 有化痰止咳、消食健胃的功效。取罗汉果1/4个、山楂15克。将罗汉果稍弄碎,和山楂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30分钟,去渣留水饮用。可随个人口味调整罗汉果和山楂的用量配比。山楂的酸搭配罗汉果的甘,酸甘化阴,能缓解夏季炎热引起的口渴多饮的症状。有胃肠道炎症者慎用。

    百香果青柠茶 有生津健脾、滋阴补肾的功效。准备百香果1颗,小青柠檬2颗,薄荷5克,蜂蜜适量。干薄荷加入开水,静置15分钟后去渣取汁,放凉后取500毫升备用。百香果切开取果肉,青柠檬洗净后对半切开,均放入薄荷水中。此饮品口味偏酸,可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适量蜂蜜调味,即可代茶适量饮用。

    海带绿豆汤 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的功效。准备海带200克,绿豆200克,陈皮1块,冰糖适量。将绿豆洗净,海带泡水,冲洗掉过多的盐分,然后切丝备用。绿豆在砂锅里煲15分钟后,倒入海带丝,然后放入老陈皮。开中小火煲,水需要加多一点,煮到绿豆开花后,放入适量冰糖,就可以品尝了。

    马蹄雪梨桂花粥 有清心润肺、开胃消滞的功效。马蹄100克,雪梨1个,桂花2克,大米适量。马蹄洗净去皮拍裂,略捣碎。雪梨去皮,去心,切小粒。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锅内放入适量清水,煮沸后加上料煲至粥成,最后加入桂花焖泡几分钟即可。适用于夏季烦热、口舌生疮、口干、小便短黄者,尤其适用于湿热体质、阴虚体质或反复口腔溃疡的人群。【健康关注】热茶和冰水 哪个更解暑

    (稿件来源:健康中国)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74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