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医生提醒】酷暑天气小心热射病
2023-07-10 09:11:17 来源: 甘肃日报

    炎炎夏日,暑气来袭,需要防范出现热射病。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通常发生在高温、高湿的天气。

    哪些因素容易诱发热射病呢?一是环境温度过高。二是人体产热增加,如从事重体力劳动、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中,或者发热、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应用某些药物时。三是散热障碍,如穿透气不良的衣服等。四是汗腺功能障碍,主要见于某些疾病,如系统硬化病、先天性汗腺缺乏症等。

    热射病虽然凶险,但不是瞬间发生的,同样遵循由轻到重的演变过程。患者往往会先表现出中暑的症状,如头晕、胸闷、心慌、大汗、面色苍白、注意力不集中、体温升高。随着病情加重,患者会出现大量冷汗、无汗、烦躁不安,甚至昏迷。在中暑前期及时处置和治疗,能最大程度避免病情恶化。

    第一,患者应立即脱离热环境,搬至阴凉处或空调房中安静休息,解开衣裤,以便于散热。

    第二,用水或冰袋进行物理降温。可用20℃-30℃的温水(不要用冷水或冰水)擦拭全身。如中暑者体温超过38.5℃,可以在颈根部、双侧腋窝、双侧大腿根处放置冰袋来降温。如中暑者清醒,可以口服常温糖盐水。

    第三,如果患者已出现意识障碍,应将其头偏向一侧,以防口内异物引起窒息,同时立即拨打“120”求救。如中暑者无反应、无呼吸或仅有喘息,应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贾 燕 李 宁)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41129740858